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2-02-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300000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管理、协调好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加大项目资金安全管理措施,使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1)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确保重点支出。牢固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一般性公务开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控购制度,加强对非生产性资金支出的管理。确保各项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支出预算,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

(2)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监管职能,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切实做好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实行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加强对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强化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检查。把做好扶贫项目等专项资金管理工作当作工作重点,规范财务管理、项目实施以及资金使用,使项目资金真正发挥应有的效应,增强我镇综合财力。

(3)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自身的努力,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镇域经济;另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汇报目前我镇的困难情况,使上级有关部门更加了解和认识目前我镇的状况,在政策上和资金上多给予我镇一些政策倾斜照顾,以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

2.云县幸福镇财政所

3.云县幸福镇党委

4.云县幸福镇人大

5.云县幸福镇科学

6.云县幸福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7.云县幸福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8.云县幸福镇畜医站

9.云县幸福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

10.云县幸福镇水务服务中心

11.云县幸福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12.云县幸福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一、紧扣“二十字方针”,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主动对标对位“五大振兴”的任务,系统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是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招式”。坚持“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稳步探索特色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理念,同时,构建产业经营新机制,推动幸福镇的农业、林果、旅游、温泉、药材等产业高效融合发展,凸显产业振兴的强劲势头;二是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招式”。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按照“先吸引,后培育”的方式,健全适合幸福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壮大乡村实用人才队伍;三是要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招式”。将幸福镇的少数民族文化、福文化、农耕文化、美食文化进行整合提炼,并反哺到产业发展上来;四是要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招式”。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和“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提升完善工作,将村内的田、水、路、林等元素综合统筹规划,挖掘发展动能,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全力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实现“两山”理论转化运用;五是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制度“招式”。在配合镇党委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并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第二、紧扣普惠发展,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一是切实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提升卫生健康水平,不断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加强应急专业队伍建设,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时段,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扎实有力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提高防控能力和救治水平。二是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在基本公共教育上,不断提高素质教育教学水平,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在基本劳动就业上,加强就业培训基地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人力资源服务设施。在基本医疗卫生上,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至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基本社会服务上,增强镇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养老服务水平。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规范和完善村级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和群众诉求受理中心的职责和任务,完善风险评估制度,注重源头化解矛盾。持续抓好依法治访的宣传教育,重点精心组织好阶段性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构筑“大调解”工作体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深化“平安幸福”建设,巩固平安创建成果,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主动配合完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第三、紧扣作风转变,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信念坚定、担当有为”的忠诚政府。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主动作为,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效率体现在促发展上,不断提高政府施政水平,努力建设群众信任和满意的政府。二是加强法治重监督,打造“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法治政府。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大监督,积极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三是改进作风提效能,不断健全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打造“高效运行、务实笃行”的服务型政府。四是清正廉洁树形象,打造“严守纪律、牢守底线”的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县委具体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加强基层“微腐败”“软腐败”治理,坚决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发展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3人。在职实有7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 15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财务总收入18375757.6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375757.67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18187258.89元对比增加188498.78元,比上年增加1.04%,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正常工资晋升,工资有所调整,则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根据云县人社联发〔2021〕2号文件,将新增的3名城乡社区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工资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18375757.67元,其中:本年收入18375757.67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75757.67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18187258.89元对比增加188498.78元,比上年增加1.04%,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正常工资晋升,工资有所调整,则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根据云县人社联发〔2021〕2号文件,将新增的3名城乡社区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工资纳入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预算总支出18375757.6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375757.67元,其中:基本支出18165757.6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78498.78元,增减幅为2.13%,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正常工资晋升,工资有所调整,则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二是根据云县人社联发〔2021〕2号文件,将新增的3名城乡社区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工资纳入预算。

项目支出21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0000元,增减幅为-4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预算项目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是从基本支出来看。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基本支出18165757.67元,占总支出的98.86%,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预算支出5269146.76元,占基本支出的29%,主要用于:党委、政府、财政所、人大各部门的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具体财政拨款支出安排为:人员经费支出4662407.88元,公用经费支出606738.88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预算支出547867.50元,占基本支出的3.02%,主要用于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具体财政拨款支出安排为:人员经费支出524891.52     元,公用经费支出22975.98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预算支出1455042.68元,占基本支出的8.01%,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遗属补助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210),预算支出768002.03元,占基本支出的4.23%,主要用于单位部分医疗保险、职工大病保险等支出。

5.农林水支出(213),预算支出9088944.09元,占基本支出的50.03%,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林业站人员、水管站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等支出。具体财政拨款支出安排为:人员经费支出8250916.77元,公用经费支出838027.32元。

6.住房保障支出(221),预算支出1036754.61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71%,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及村干部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二是从项目支出来看,财政拨款安排支出项目支出210000元,占总支出的1.14%,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项目预算支出210000元,占项目支出的100%,主要用于2022年乡村振兴及乡镇扶贫工作补助经费(含1万元武装工作经费)。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4000.00元,较上年减少138800元,下降7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减少135800元,下降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31726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95次,共计接待4390人次。但在进行办公经费细化时,将公务接待费131726元纳入办公费细化,未单独列出,导致预算系统无法单独提取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4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元,下降5.2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元,下降5.6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简化公务接待,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使经费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67742.18元,与上年1489645.44元对比减少了21903.26元,减幅为1.4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开支,使经费开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经费开支只减不增。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县幸福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3892774.95元,其中,流动资产11830061.88 元,固定资产5540410.56 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00560.00 元,其他资产0元。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773109.2元,减幅为57.47%,减少原因是:根据国发5号文“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相关要求,财政收回结转结转资金。本年度本单位1583.52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被财政作为存量资金收回,收回文件云县财发〔2021〕198 号,则流动资产减幅较大,从而导致资产总额增减变动较大。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8675200元,固定资产增加9990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300111


附件3.幸福镇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21100227562.xls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