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2-02-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200000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200000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发行具体组织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职能,诸如编制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领导和管理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计划生育、民政、公安、民族事务等工作。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3.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4.为农民提供有效地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5.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6.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7.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8.负责民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9.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时,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内设10个部门,即:行政单位3个,分别是:晓街乡人民政府、晓街乡党委、晓街乡人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晓街乡财政所;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晓街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晓街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晓街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晓街乡水务服务中心、晓街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晓街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深化改革,打造经济发展繁荣的强力引擎。五年来,晓街乡不断深化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各领域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乡经济运行稳中求进。“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目标基本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到2021年末,经济总收入由5.9亿元增加到7.84亿元,年均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5430元;按照县上目标任务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全乡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全面提升。

2.齐心战“”,铸牢人民生命安全的共同防线。晓街乡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严防死守,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到实处,全民动员,众志成城,铸牢全民战“疫”的防控网格。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突出抓好“堵、查、防、控”等关键举措,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坚决、有力、有效、科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投入人力19854人次,投入防控资金200余万元,先后设立大黄桥卡点、岔河卡点和20个村级卡点,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自控、内控和联控的“三控”原则,把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链和产业链“两链”上,群策群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3.项目牵引,拓宽基础设施建设的阳光大道。五年来,全乡紧扣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一系列项目工程,全乡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产业建设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累计投资1.38亿元,硬化村组道路250.8公里,其中:通村道路硬化143.2公里,通组道路硬化107.6公里,老许、慢笼2个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村小组道路硬化全覆盖;实施20个村乡村道路安全防护工程;投资72万元,分别建成晓街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万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资252万元,完成快乐村帮扶少数民族发展示范项目;完成5个贫困村10万元的“携手奔小康”项目建设;完成晓街河水库及水库下游堤岸治理工程建设,实施晓街河水库两条灌渠建设工程;新联村困票河全长3.7公里的灌溉沟渠顺利贯通;修缮4座小二型水库;实施11个村18个村民小组的人饮安全工程;完成月牙片区、万佑片区国土整治项目,扎实推进高稳产农田地建设;建成村史室20个,农民讲习所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乡级文化馆、图书馆1个,村级文化室、图书室20个,月牙、团山、晓街3个村老年大学挂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建设持续推进。

4.以人为本,写下各项事业共同进步的生动注脚。五年来,晓街乡各项事业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持续推进,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万佑九年一贯制学校恢复初中教学,开办快乐村村级幼儿园,晓街商会爱心助学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奖励品学兼优学生资金共计100多万元,获得奖励的学生达302人。卫生计生预防保健体系逐步健全,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以上;建档立卡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居民健康档案逐步完善;国家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均在97%以上;加强乡村一体化工作,投资300余万元建成规范化乡村卫生室20个。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完成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项目申报实施,100%完成20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每村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社会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开展就业技能、创业培训69场次,培训人数达3045人;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创业贷款等政策,共计发放贷款1.235亿元;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民生资金的补助标准和救助能力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乡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殡葬改革稳步开展,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实施。“双拥”优良传统有效继承发展,工作得到新探索、新实践。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妥善解决;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的乡村治理模式逐渐建立。晓街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扎实有序,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层层抓实,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

5.绿色发展,拉紧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纽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落实,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深入推进,全乡干部群众绿色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污水、垃圾得到有效管控,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库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实施“七改三清”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森林云县”建设加快推进,“十三五”末,全乡森林总面积为10112.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0.54%,较“十二五”末提高了6个百分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全乡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质达标率达100%,河长制有效落实,设立乡村两级河(库)长26个,严格按照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云南省情况反馈会精神,对标对表抓整改,严厉整治罗扎河、晓街河非法采石采砂行为,依法关停非法采砂场48个,实施河岸复垦复绿工程。

6.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合理布局”的产业发展思路,巩固提质传统产业,科学发展特色产业,低热河谷、温凉山区、冷凉山区“三个产业带”建设稳步推进,“一村一品”成效显著,县城“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中晓街的农产品越来越多。2021年全乡粮食总产量16123吨;畜牧业产值预计24181.21万元;烤烟实现产量11500担,实现收入1651余万元;甘蔗管理面积累计11207.8亩,实现收入2541万元;有老棚香蕉2200余亩,百香果1150亩,昆顶梯田生态红米500余亩,慢笼蔬菜2000余亩,晓街贡菜360亩,下村蓝壳蛋鸡存栏3300余羽、月产“凤之蓝”蓝壳鸡蛋4.5万枚,藤椒600余亩,晚熟芒果500亩,改造提质野生大山茶300亩,工业大麻335亩,新联意蜂2000余箱。

7.突出重点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多措并举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5个方面,建立“红黑榜”制度,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投资130万元,实施晓街乡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晓街乡集镇公厕改造提升项目,月牙村、晓街村垃圾突出堆放点治理工程和集镇生活垃圾处理厂修复工程;完成晓街村活动场所建设,快乐村直过民族示范村建设;实施万佑村街子组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晓街河团山段4公里、罗扎河月牙段9公里河道治理工程进入招投标程序;“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和老许村南安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完成规划编制。落实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持续深入开展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规范整治,配合落实乡域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加大土地执法力度,完成违法图斑整改。

8.提质增效抓好实事工作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22场1023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制定印发《晓街乡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2021年度任务安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乡1218名党员列出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145件,乡领导班子列出为群众办实事清单34件,办结率均为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春节、“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属、老骨干、生活困难党员、退休干部及遗属186人次,总计慰问金额为65700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有所下降;大朝山库区移民集中安置点月牙红豆箐新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通过验收97户,发放补助资金193万元;2021年“携手兴乡村行动”8个村的项目建设完工;利用“和谐晓街”公众号讲好晓街故事,提升晓街影响力;抓好阵地建设,启动实施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晓街村委会搬迁;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及老体协、延安精神研究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做好工作,支持红十字、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人事、统计、档案、电力、通讯、保密、国防教育、气象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 31人,事业编制42人、参公编制3人、机关工勤编制2人。在职实有6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8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财务总收入16339697.5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339697.54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106691.79元,比上年减少6.34%,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收入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16339697.54元,其中:本年收入16339697.54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339697.54元(本级财力0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106691.79元,比上年减少6.34%,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收入的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预算总支出16339697.5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339697.54元,其中:基本支出16339697.54元,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106691.79元,比上年减少6.34%,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的减少。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是从基本支出来看。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基本支出16179697.54元,占总支出的99.02%,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预算支出4515063.79元,占基本支出的27.91%,主要用于党委、政府、财政所、人大各部门的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具体财政拨款支出安排为:人员经费支出3972847.77元,公用经费支出542216.02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预算支出348544.56元,占基本支出的2.15%,主要用于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具体财政拨款支出安排为:人员经费支出334380.36元,公用经费支出14164.2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预算支出1295331.48元,占基本支出的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遗属补助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210),预算支出605475.01元,占基本支出的3.74%,主要用于单位部分医疗保险和计生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

5.农林水支出(213),预算支出8521891.34元,占基本支出的52.67%,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林业站人员、水管站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等支出。具体财政拨款支出安排为:人员经费支出7640296.34元,公用经费支出881595元。

6.住房保障支出(221),预算支出893391.36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52%,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二是从项目支出来看,财政拨款安排支出项目支出160000元,占总支出的0.98%。具体支出如下:农林水支出(213)项目预算支出160000元,占项目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4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4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6000元,较上年减少253500元,下降74.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000元,预计接待批次60批,接待人次200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148900元,下降90.3%。根据县财政局的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按不低于3%的幅度压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0000元,较上年减少104600元,下降59.9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00元,较上年减少104600元,下降59.9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县财政局的安排,车辆运行维护经费按不低于5%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37975.22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3079.54元,下降3.56%,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压缩公用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3286871元,其中:流动资产7980513.72元,固定资产净值5234545.3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净值71811.96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424182.43元,其中财政应返还额度减少7043780元,货币资金减少1487940.56元,其他应收款净额减少752149.15元,固定资产净值减少137464.88元,无形资产净值减少2847.8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200111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562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