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文件(三)

云县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

收支执行情况报告

——20191021日在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云县财政局局长  廖世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云县201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全会和县十六届三次人代会确定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核心目标,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多措并举应对面临的各种不利因素,稳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努力克服财政运行中的各种困难,上半年地方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趋紧。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11万元,完成预算目标54100万元的38.84 %、市级考核目标54600万元的38.48%,比上年同期24689万元3678万元,下降14.9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332万元,完成预算目标34500万元的41.54%,比上年同期13206万元1126万元,增长8.53%;非税收入完成6679万元,完成预算目标19600万元的34.08%,比上年同期11483万元4804万元,下降41.84%

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8601万元,完成预算目标343600万元的69.44%、市级考核目标346800万元的68.80%,比上年同期195300万元增支43301万元,增长22.1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GDP支撑支出项完成201686万元,较上年同期175201万元增支26485万元,增长15.1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200万元的45.17%,较上年同期983万元减收441万元,下降44.86%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3000万元的76.92%,较上年同期424万元增支9576万元,增长2258.49%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6996万元,完成预算目标89903万元52.27%比上年同期35686万元增收10802万元,增长30.27%

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5842万元,完成预算目标80385万元57.03%比上年同期34779万元增支11063万元,增长31.81%   

2019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646万元,期末滚存结余4837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增长主要原因,一是收入方面主要是平均工资增长,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增加;支出方面主要社会保险待遇支出标准提高及清算中人工资支出增加。

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截止6月底,全县政府性债务总规模17525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5227万元,专项债务10030万元,距市级核定我县2019年初政府债务限额226654尚有51397万元的举债空间,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上半年全县共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10000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支出。

、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半年来,我县财政工作在实施减税降费,税收增收乏力、人员刚性支出增长快和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的严峻局面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资金筹措,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全县财政收支稳中有进、难中有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一是提升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召开全省减税降费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后,我县财税部门在第一时间召开减税降费工作会议,及时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统筹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建章立制,保障工作运转顺畅,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汇报沟通联络机制和每周一报制度;三是宣导到位,着力营造良好氛围。我县在42日开始启动税法宣传月活动,印制各种宣传材料及环保宣传袋,通过走访企业、参加民间活动、进学校宣传等多种方式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四是持续开展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减税降费新政策的业务培训,开展重点企业点对点精准辅导226人次,开展进重点企业项目辅导10次,企业举办税收优惠政策培训10场次,辅导纳税人2100人次。五是科学分析准确核算收入,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经测算全年因政策性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307万元,减收县级收入4240万元,其中: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全县涉及581户企业和1700户自然人享受优惠政策,预计减征税费合计415万元;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涉及200户小微企业,预计减收企业所得税612万;实施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征相关地方税费政策,即62费减半征收政策,全年预计减收288万元;执行新修正的《个人所得税法》,预计减征个人所得税3406万元;20194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下调增值税税率,预计减收增值税及其他附加税6586万元。上半年全县减税降费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2万元。

(二)多措并举抓收入,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全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市级下达的收入考核任务为目标,密切关注税源变化,强化税源监测和征管,加大稽查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一是强化税收征管,细化增收措施,定期召开财税运行情况分析会,紧扣影响收支增减变化的因素,及时抓好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分析。二是按照省财政厅2019年非税收入控制在50%以内要求,严控全县非税收入比重,挖掘税收增收潜力,调整非税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所占比重。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143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3%,地方财政非税收入占比31.79%,较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结构及质量趋于合理。

(三)抓支出突效益,保障民生重点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最大限度地优化预算执行进度。16月月均支出达到39767万元,同比增支7217万元。在支出总量平稳增长的大前提下,主要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扶贫等民生保障支出达到202067万元,有力保障了各项刚性领域发展的资金需求。一是保运转,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保障水平。上半年支出71070万元,专项用于全县财政人员经费支出,确保各单位正常运转经费到位,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统发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二是强协调,着力破解脱贫攻坚资金难题。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要求,上半年安排脱贫攻坚10843万元,有力保障了项目扶持资金落地生根;三是增建设,助力建设美丽县城。上半年支出10000万元,围绕县城棚户区改造建设领域,着力提高人居环境提升资金保障水平;四是谋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支出2000万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安排18487万元,加大养老、就业、退役军人事务、残疾人服务等方面资金投入;支出4380万元,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助政策,保障县乡公共医疗改革、医疗设备购置等资金需求;安排23170万元,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支持学前教育阶段普惠性营养餐、公用经费、寄宿生活费补助扩充,推进长效机制改造建设等。安排支2052万元,支持乡镇基层公共文化广场建设;安排1550万元,加大执法办案、装备配备、科技强警等方面投入,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四)抓改革促规范,不断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贯彻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定,20161月云县出台了《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2019年云县在部门预算批复时,按绩效目标要按照目标跟着预算走的要求,县本级安排的专项项目资金随同下达绩效目标,同时明确到各项目实施单位,作为考核项目使用情况的目标,并作为对项目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的依据;二是着力抓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细化方案、规范流程,把上级明确的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于精准脱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三是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确保今年8月份系统上线;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当前财政运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尽管上半年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今年由于受减税降费以及非税收入一次性因素影响导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已无力为支出增长提供足够财力,同时财政支出扩张性增长带来的资金保障压力已压垮财政国库资金运转体系,财政收支矛盾突破极点,财政保障日趋艰难、预算平衡压力剧增,全县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财政形势十分严峻。

(一)非税收入大幅下滑,全年财政收入缺口大

由于我县非税收入多属于期间性收入,不具有延续性,增收潜力小,同时,随着国家和我省各种清费和税费优惠政策相继出台,部分收费项目逐步被取消、停征或降低收费标准,非税收入增收的空间已越来越窄。上半年,我县非税收入一次性因素影响明显,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较上年总量出现大幅减收,比上年4579万元,下降39.8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蹋预算进度近13个百分点,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二)保工资”发放日趋艰难,“三保”任务艰巨

今年16月,我县财政累计流入国库资金118011万元,按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支出等基本支出71070万元和清算当年及历年上级专款45157万元后基本没有了可供拨付的国库资金,但目前我县还有二季度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营养餐及退耕还林一折通补贴等大量民生资金尚未拨付,在增收困难,上级调度有限,工资及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只增不减的情况下,财政资金运行已被迫从“计划性支出”转变为“应付式支出”的模式,由于国库资金严重短缺,财政能否按时足额发放工资风险在不断加巨。

   (三)脱贫任务重,脱贫攻坚欠帐多

    云县属实现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贫困县摘帽,自建档立卡以来,云县累计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村65个、贫困户1187045893人,云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绩,但由于县本级财力紧张,群众自筹能力弱,为实现我县如期脱贫摘帽,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增了大量政府债务,脱贫债务包袱沉重。其中:新增金融扶贫贷款123000万元,新增债券资金12100万元,新增农户建房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欠款债务45000万元。

    四、下步工作措施

面对全县财政收支矛盾的严峻形势,我们将以协调组织收入为根本点,以加强预算管理为切入点,以优化支出结构为突破点,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争取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县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一)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一是将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今年财税工作的主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用税费的“减法”换取经济活力的“乘法”,做到应免尽免,当减则减;二是深入分析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政策调整对我县收入的影响,挖掘财政收入增长点。

(二)强化措施促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

一是面对当前税源缺口大,地方税源在不断萎缩的局面,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深入企业认真开展财政税收调研工作,加大企业欠税催缴等重点环节的征管工作,挖掘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及时入库;二是要更加注重财源的培育,努力做大财政盘子。深化收入预测分析,加大依法治税力度,依法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要努力把整个收入盘子做得更实。

(三)切实做好向上争取资金,缓解财政资金压力

 2019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将会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财政部门将指导好全县各部门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资金申报工作,按《云县2019年争取资金政策指南》及时研究国家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政策,合规合法支持全县重点项目融资的“前门”,建立滚动的专项债券项目库,争取做到项目准备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补短板等领域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着力解决我县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推动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收效。    

(四)优化结构保工资,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按下降5%以上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 按“保工资、保基本民生”支出,确保法定工资、政策性津补贴和各种补贴类民生资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今年行政事业人员工资改革增资、村干部工资提标和新招收录用人员等政策性刚性方面的支出,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运行底线;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按照优先置换到期、逾期、短期、高息债务的原则做好债务置换工作,建立健全我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机制,制定我县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