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作者:司法局  时间:2019-03-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31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云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2  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6-1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云县司法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贯彻执行省司法厅制定的司法行政工作具体政策;结合实际拟定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具体政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编制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协调联系辖区内的监狱工作。

    3、制定全县的法治宣传教育与普及法律常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县内各部门、各行业的法治宣传工作。

4、指导、监督和管理律师工作、公证工作、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和社会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工作。

5、指导、监督和管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

6、指导、监督和管理法律援助工作、“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建设和服务等工作。

7、指导和管理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

8、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对外交流活动,承办对口司法往来业务,开展政府和民间法律交流与合作。

9、配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抓好全县国家司法资格统一考试工作。

10、指导和管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计划财务和物资装备;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11、负责统筹制定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基本建设、经济社会事业及发展规划以及基本建设项目的论证、评估、审查、上报和实施工作。

12、指导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管理司法行政干部培训工作;负责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13、管理、指导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

14、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县司法局属一级预算单位,内设7个机构,即:纪检监察室、政治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法治宣传股(云县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基层工作管理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办公室(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办公室(云县法律援助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积极落实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保证机关全体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继续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积极组织讨论、开展谈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情况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改善工作作风,营造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2、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巩固提升时代法治文化广场水平,及时更新内容。以国家宪法日及各类执法宣传日活动为集中宣传时间,组织指导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突出法治宣传重点,丰实法治宣传形式和内容,扩大宣传影响,增强宣传效果。
  3、扎实抓好社区矫正务实创新。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请销假、电话报告、当面报告等各项制度,确保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不触“高压线”。继续加强与法检两院、公安机关之间的协调,完善落实衔接程序,加强信息沟通,重点解决预防控制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的问题。严格落实报平安制度,组织专人在节假日和重点敏感时期值守,实现应急处置的快速化。认真开展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收监在逃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民政部门对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生活救助,通过人社部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通过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就学安置,实现刑罚执行与社会治理服务的有机结合。
  4、狠抓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调动并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力量,认真学习“枫桥经验”,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围绕重点节假日和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实行调访一体化,有效抑制不稳定因素,大力推进“大调访、大调解、大稳控”格局建设。
  5、加大法律援助体系规范化建设力度。继续落实好检察院、法院和看守所援助工作站律师值班接待制度;继续做好5个律师事务所和12个法律服务所及公证处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工作。继续完善和落实县法律援助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办案大厅律师接待、值班、12348电话接听和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和指派工作,按要求据实做好值班记录和案件登记。在确保完成2019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数量的同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组织专人加强案件旁听和回访工作。
  6、狠抓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质量。积极组织律师参与全县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项目工程的协调和处理,认真执行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大力推进法律服务向社区、乡村延伸,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做好涉及拆迁、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活动,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 49人,事业编制16人。在职实有60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6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3人,其中: 离休 13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164.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64.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164.5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64.51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64.51万元(本级财力1149.5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15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其),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164.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164.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3.51万元,项目支出91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行政运行835.4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保障单位运转的公用经费;

公共安全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春节监狱慰问;

公共安全支出-基层司法业务费6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用房附属工程款及基层司法所办案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普法宣传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普法宣传材料复印费;

公共安全支出-法律援助办案费5万元,主要用于法律援助案件补助及保障法援助工作经费;

公共安全支出-其他他司法支出5元,主要用于保障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离退休2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退休人员工资;

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4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部份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70万元,主要用于遗嘱生活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0.0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单位部份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单位部份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2.2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安排预算数1164.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3.51万元,项目支出91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数955.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00.14万元、津贴补贴356.83万元、奖金14.5万元、绩效工资166.96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4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8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0.0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9.32万元、住房公积金62.2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数130.7万元(办公费29.4万元、印刷费5万元、手续费1万元、差旅费7万元、会议费5万元、培训费9万元、工会费7.82万元、劳务费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他交通费39.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5万元)

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数28.41万元(退休费27.7万元  生活补助0.7万元);                        

资本性支出预算数50万元(其他基本建设支出5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司法局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2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 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预算数减少0 万元,无增减变动。

(二)基本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数1073.51万元较上年1141.68元减少68.07万元,减少5.96%,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数955.4万元较上年1018.53减少63.13减少6.19%,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减少;

2、商品和服务支出89.7万元较上年94.17减少4.47减少4.75%;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减少定额预算公用经费减少及公务用车补贴减少;

3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28.41万元较上年28.98减少0.57减少1.9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发放较上年减少。

(三)项目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数为91万元,较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数增加9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县级没有安排项目支出预算数。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89.7万元(其中:商品办公费29.4万元、培训费3万元、工会费7.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交通费39.48万元)较上年94.17减少4.47减少4.75%;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减少定额预算公用经费减少及公务用车补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施事前编制绩效目标、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结果运用全过程管理。2019年部门预算按规定编制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内容全面、完整。绩效目标的设定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本部门的职能、事业发展规划相符合。提升全县政法部门办案及装备水平以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力建设。围绕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扎实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刑释解教安置帮教等职能作用。发挥好普法办牵头、协调、汇总等职能作用,全县“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律六进”深入开展,各领域各行业的法治宣传教育特色鲜明,“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正在形成。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人员、案件审核管理。

结合司法行政实际制定2019年度预算绩效目标:

一是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按预算投入提升全县政法部门办案及装备水平;

二是效益指标:1:可持续影响指标:根据逐年资金投入,政法经费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三是满意度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提供全县人民群众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服刑人员家属提供远程探视等各项服务,使人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3%以上。  

(五)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云县司法局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2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 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预算数减少0 万元,无增减变动。

1、因公出国(境)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2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3万元上年预算数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单位公务接待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315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