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忙怀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云县忙怀彝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忙怀彝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云县忙怀乡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云县忙怀乡2019年部门预算表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2  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6-1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社会管理。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保障公民享有宪法规定的经济、政治、文化权利,确保政令畅通;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调节和处理好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根据乡村社会的需要,组织制定经农民认可的乡规民约,构建和谐乡村社会。

2、发展经济。组织制定乡村产业规划,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组织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通过推动和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指导农村生产,提高农村生产组织化程度;加强信息服务,密切本地农产品的市场衔接,促进农业新技术推广。

3、公共服务职能。普及义务教育,计划生育,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繁荣农村文化,建设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好农村公共产品供应,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4、基层建设。抓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包括乡党委、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推荐与选配,农村党员的发展和管理;抓好村委班子建设,依法指导和帮助组织好乡村基层组织和社区自治,为落实公民在选举、决策、管理和监督等方面的民主权利创造条件;抓好农村政治思想工作,倡导乡村社会文明新风;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敞开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建立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程序和机制,努力提高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信用政府”、“效率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忙怀乡政府内设14个部门,即:人大、政府、党委、群众团体、科学、财政、社保、村镇规划、产业发展、文化、农业、兽医、林业、水利。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一是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组织广大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二是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深入村组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三是集中开展宣讲活动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智力扶贫、劳务扶贫、保障扶贫等六大精准扶贫举措,推进“一村一品”和“一户一产业”建设,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政策措施》,确保我乡如期脱贫。

3、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完成核桃管护7.1万亩,稳定烤烟种植面积5.45亩,实现烟叶收购1.375万担,发展壮大中药材、畜牧业、林下种养等特色产业。依托澜沧江百里长湖和新石器遗址、滇缅铁路遗址等自然风光、探索特色旅游发展新路子。

    4、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力争修建一批好的村组道路、改善一批好的水利设施、完善一套好的卫生设施,优化村庄规划布局,强化水资源生态保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忙怀。

5、壮大集体经济。支持村集体将其所有的土地、山林等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让资源变资产;鼓励招商引资,将集体资本融入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经济运作,按照一定比例分红获利,让资金变股金。支持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合作组织,更大程度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激发农村活力。

    6、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狠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现村级卫生室标准化; 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病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

7、创新社会管理。搞好“七五”普法;推动“大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推进安全村寨建设。

8、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二是坚持务实高效,建设服务政府;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诚信政府四是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忙怀乡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4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7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 26人,事业编制37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5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1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205.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5.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205.6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05.6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5.68万元(本级财力1205.6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05.6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0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49万元,项目支出92.19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05.68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

于: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7.51万元,其中:(1)人大事务19.58万元(①行政运行14.38万元 、②代表工作5.2万元);(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361.6万元(①行政运行     361.6万元);(3) 财政事务13.94万元 (① 行政运行13.94万元);(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42.39万元(①行政运行42.39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16.65万元:(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16.65万元(①行政运行16.65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4万元:(1)文化42.4万元(①群众文化42.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85万元,其中:(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05.02万元(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6.98万元、②事业单位离退休6.5万元、③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54万元);(2)抚恤3.83万元(①死亡抚恤3.83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48.53万元,其中:(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46.42万元(①行政单位医疗 19.17万元、②事业单位医疗27.25万元、③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1万元)。

6、农林水支出486.17万元其中:(1)农业176.97万元(①事业运行176.31万元②其他农业支出0.66万元);(2) 林业和草原支出33.99万元(①事业机构     33.09万元 ②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     0.9万元);(3)水利     30.85万元(①其他水利支出30.85万元);(4)农村综合改革208.17万元(①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57.65万元、②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50.52万元);(5)扶贫支出36.19万元(其他扶贫支出36.19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     65.57元,其中:(1)住房改革支出65.57万元(①住房公积金65.57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0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3.49万元,项目支出92.19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806.73万元,其中:(1)基本工资189.58万元;(2)津贴补贴227.13万元;(3)奖金6.28万元;(4)绩效工资190.54万元;(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5.93万元;(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69万元;(7)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62万元;(8)住房公积金51.9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40.18万元,其中:(1)办公费

74.09万元;(2)维修、维护费3万元3会议9.8万元(4)培训费8.4万元;(5公务接待11.2万元(3)工会经费     6.01万元;(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7)其他交通费用21.2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2.77万元,其中:(1)退休费     24.18万元;(2)生活补助171.02万元。3)奖励金6.6万元;(4)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7

4、资本性支出56.00万元,其他:房屋建筑物购建支出56.0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云财预〔2008〕361号)、《云南省财政厅 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云南省公务员局关于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意见》(云财预〔2013〕208号)和《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县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云县政府发〔2013〕187号),全县12乡镇只作为一级预算单位进行管理,云县县对乡镇财政预算收支管理体制实行“收入全额上划、支出分类核定、县级统筹管理为主”的体制。乡镇的各项收入统一纳入县级预算管理,乡镇的各项支出统一由县级预算统筹安排,故没有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0万元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忙怀乡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65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1.63 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 0.38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工作任务将比2018年繁重,但我乡要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力争将“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以降低行政成本

(二)部门基本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忙怀乡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1113.49万元,比上年的1059.29万元增加54.2增长5%,原因是:

1、工资福利支出806.73万元,比2018年预算826.77万元减少20.04万元增2.4%,原因是干部职工调出和退休

2、商品和服务支出103.99万元,比2018年预算105.55万元,减少1.56万元增1.5%,原因是干部职工调出和退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2.77万元,比2018年预算126.97万元增加75.8万元增60%,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村干部工资 提高、小组长补助提高。

(三)部门项目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忙怀乡项目支出预算92.19万元,比2018年的0万元增加92.19万元,98倍,项目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的原因是:

1、乡镇的各项支出统一由县级预算统筹安排。

2、项目要按程序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申报

3、项目支出要根据实际需要逐项申报审批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忙怀乡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0.18万元,比2018年预算安排数105.55万元增34.63万元增32.9%,主要原因是2019年把乡镇扶贫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2018年乡镇扶贫工作经费不纳入年初预算,分项情况是:1、办公费74.09万元比上年的68.5万元增5.89万元增8%,主要原因是乡政府工作任务将比上年更加繁重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费22.99万元、人大代表活动费5.2万元、村级组织办公费33万元、村民小组办公费12.9万元);2、维修维护费3万元,比上年增加3万元增100%,主要原因是电子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已经陈旧老化,随时需要修理;3、会议费9.8万元,比上年增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把乡镇扶贫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2018年乡镇扶贫工作经费不纳入年初预算,所以2018年初没有会议费预算;4、培训费8.84万元比上年的2.86万元增5.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工作难度将更大,需要开展大量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5、公务接待费11.2万元,比上年增1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把乡镇扶贫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2018年乡镇扶贫工作经费不纳入年初预算,所以2018年初没有公务接待费预算;6、公会经费6.01万元比上年的6.05万元减0.04万元,主要原因工资基数略有减少7、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无增减;其他交通费21.24万元比上年的22.14万元减少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忙怀乡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分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完成17户在档贫困户口的脱贫工作。

3、抓实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认真做好129自然村发展规划。持续栽花、补录、增亮,争取完成农村卫生改厕817户。

4、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烤烟达0.545万亩、澳洲坚果达1.3万亩、甘蔗面积达0.35万亩、咖啡面积达0.4万亩、,做好7.1万亩核桃、1.72万亩紫胶、0.8万亩茶叶的管护工作。

5、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红色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发展,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入,做好村三委换届工作,选准配强村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6、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重要视教育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文化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完善保障制度、开展健康卫生扶贫、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7、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8、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切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增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五)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是在开展我单位会各项公务时所发生的车辆运行、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等经费支出,不单列预算,作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的明细经济科目支出。(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忙怀乡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6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1.63 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 0.38万元,主要原因:2019忙怀乡工作任务将比2018年繁重,但我乡要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力争将“三公经费”支出 减少,以降低行政成本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 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的情况,也没有因公出国(境)的预算安排,2019年要根据实际情况,若有因公出国(境)的情况,要请示上级特批安排相关经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9.6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9.8万元减少0.15万元,主要原因是: 2019年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与2019年相同。但忙怀乡将加强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以降低行政成本

(三)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11.6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1.86万元减少 0.23万元,主要原因是: 2019忙怀乡的工作任务将比2018年繁重,但我乡将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确保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以降低行政成本


附件: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2  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6-1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忙怀彝族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2日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