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纪委监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22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纪委监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云县纪委监委2019年部门预算表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2 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6-1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云县纪委监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云县监察委员会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云县编复〔201735号)明确,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县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监察委员会主要职责为: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按照管理权限,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监督: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处置: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14个机构(副科级),即:办公室(履行政策法规研究室职责)、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县政府纠正部门和行业之风办公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加挂申诉和复查室牌子)、干部监督室、信访室(下设检举举报平台中心)、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六纪检监察室中共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日常办事机构,作为县委工作机关,规格为正科级;设置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出)机构16个(其中: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1个),规格为科级,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受派出机关直接领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派出机关的授权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设立中共云县委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巡察组,承担巡察任务,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规格为正科级。

)重点工作概述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重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推动政治纪律监督具体化、清晰化。强化巡察监督,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二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3.规范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贯彻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大审查审理提级工作力度,对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及上级纪委交办问题线索,加大提级办理、直接查处力度。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派驻工作领导体制、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述职制度。三是着力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基层的监察工作,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

4.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推动日常监督更加有力。一是着力强化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开展“体验式监督”,直接发现相关部门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症结和作风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规范、有效处置反复举报问题线索,防止同一举报反复处置。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着力整治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持续释放从严信号。重点纠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超标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对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严肃整治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烟、酒、茶、玉等问题。严格执行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不断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肃处理公职人员酒后驾驶、参与赌博等违法违规问题。三是拓展监督途径。建立纪检监察信息查询系统,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持续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估系统”工作。建立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与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相互之间信息共享、共同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日常监督及办案联动协作机制。

5.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统筹推进巡察工作,科学安排频次,优化工作力量,进一步拓展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渠道。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探索县级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二是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要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单位)扎实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持续跟踪问效,防止纠而复生。把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6.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聚焦重点重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旗帜立场,以最坚决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二是全面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重大典型案件,深挖案件背后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实质,摸清和斩断其中利益输送的链条,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将整顿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监督执纪内容,把规范政商关系作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突出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城市拆迁改造、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行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着力提升营商环境。三是提高案件查办质效。积极探索行业监管的有效途径,通过“微创”的窗口途径,找准行业监督的突破口,注重从行业性的典型案件入手,由点到面,从个案上升到普遍,摸清行业各种潜规则和案件的形成规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顿,抓好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坚持“一案一总结”,案件审查调查结束,既要提交审查调查报告,也要提交相应的工作建议,以案促改,补齐制度短板。

7.加大查处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深化五项工作机制要求,坚持五项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二是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决不手软。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惩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对损害生态环境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坚决拔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8.打造执纪执法铁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作用。二是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认真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以实际行动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传导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 83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6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7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7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6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68.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68.6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68.6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68.61万元(本级财力1247.6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其他非税收入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68.6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68.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8.61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1101行政运行975.3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保运转支出。

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万元,主要用于专项纪律检查工作、县纪委全会等经费支出。

2011199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案件查办、巡察工作等经费支出。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4.9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0.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1.40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出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52.5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62.17万,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208.61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989.7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27.75万元 津贴补贴366.22万元奖金20.93万元,绩效工资151.2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0.2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2.5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71万元住房公积金62.17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62.44万元,其中:办公费147万元,邮电费0.50万元,差旅费9.80万元,维修(护)费1.40万元,租贷费1.40万元,会议费4万元,培训费3.42万元,公务接待费5.50万元,工会7.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6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7.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0万元。

303对个人家庭补助16.39万元,其中:退休费14.99万元生活补助1.40万元

五、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部门预算收入1268.61万元部门预算总支出1268.6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8.61万元2018937.60万元增加331.01万元,增幅35.3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监察体制改革新增设机构调入工作人员致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基本支出1208.61万元,比上年937.60万元增加271.01万元,增幅28.90%;项目支出6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6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89.78万元2018768.58万元增加221.2万元,增幅28.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监察体制改革新增设机构调入工作人员致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262.44万元2018151.22万元增加111.22万元,增幅73.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设机构调入工作人员致办公费及其他交通费用增加,项目支出增加对个人家庭补助16.39万元201817.80万元减少1.41万元,减幅7.9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遗属死亡2人,遗属生活补助减少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262.44万元2018151.22万元增加111.22万元,增幅73.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监察体制改革新增设机构调入工作人员16人以及办公楼装修改造导致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把党的政治建摆在首位,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2.持续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3.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正“四风”。

4.切实深化政治巡察,更加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5.进一步强化党纪约束,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6.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

7.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8.牢记职责使命,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五)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是在开展我单位会各项公务时所发生的车辆运行、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等经费支出,不单列预算,作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的明细经济科目支出。(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云县纪委监委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规范公务接待,厉行节约。

1.因公出国(境)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3.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接待,厉行节约。

 

云县纪委监委

                                 2019322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222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