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云县统计局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410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云县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2 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6-1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云县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县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

2、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百年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示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3、负责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审批或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县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

5、建立和完善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各乡(镇)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建立健全全县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和重要领域实施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

6、组织实施农林水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餐饮、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7、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8、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分析和咨询建议,向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9、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

10、建立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乡镇统计站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指导和管理统计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及统计干部培训工作,组织统计干部开展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开展统计资料研究和开发交流

12、承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沧调查队,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编制2019年预算时,云县统计局内设6部门,即:办公室;统计制度法规股;国民经济综合核算股;农村社会经济统计股;统计业务股;能源、服务业务股。2018年末人员编制为21人,其中:公务员7人、公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3人。实有31人,其中:在职人员27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人。公务用车编制数为1辆,实有1辆。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云县统计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业务素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按照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新要求抓实抓细全县统计工作。

2.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大力践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个政治过硬、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廉洁从政的统计领导集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作为工作的一条主线,贯穿于年度工作的始终,切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统计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高统计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业务素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树立统计队伍新形象。

3.认真抓好党建、党风廉政、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提升人居环境、脱贫攻坚、保密、乡村振兴、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以创建规范化党支部为抓手,认真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六严禁六不准”,坚决反对“四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以保维稳促全县统计工作发展,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四是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安全、求稳定、促和谐,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五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认真落实街长制、路长制、河(湖)长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抓好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七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系列工作。八是按照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党的保密纪律、保密法律法规抓好保密工作。九是按照《云县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要求,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十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使用工作。

4.加强统计服务工作

坚持月度、季度、年度统计预警监测研判,充分发挥“计分员、监测员、服务员”职能职责作用,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统计调查部门请示报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5.切实抓好统计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持之以恒,抓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构建全社会关心重视统计的工作格局,坚守统计底线,防范统计风险,筑牢统计工作基础。二是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确保按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普查工作任务;三是继续抓好“两项收入”调查工作,认真指导调查户日记账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产粮大县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及监测工作;五是继续抓好国民经济核算、县域经济监测、全面小康监测、工业、固定资产、农村经济统计、批零住餐、能耗、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文化产业统计、人口变动调查等各项常规统计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 8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2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4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469.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9.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558.2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69.71万元,上年结转88.5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9.71万元(本级财力469.7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69.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69.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71万元,项目支出45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预算支出356.2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5.83%,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统计信息事务(20105)预算支出356.20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100%。其中:行政运行(2010501)支出311.2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2010502)支出5万元;专项统计业务(2010505)支出35万元;专项普查活动(2010507)支出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预算支出65.6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3.9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预算支出65.65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100%。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19.1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支出40.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支出5.71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预算支出23.3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97%,主要用于单位部分医疗保险和计生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支出。具体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预算支出23.36万元,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的100%。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支出22.51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为0.85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21),预算支出24.5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22%,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具体安排如下:

(1)住房改革支出(22102)预算支出24.50万元,占住房保障支出的100%。其中:住房公积金(2210201)支出24.5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预算支出378.82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0.65%,其中:基本支出378.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预算支出66.79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4.22%,其中:基本支出26.79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预算支出24.1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13%,其中:基本支出19.10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五、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县统计局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县统计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县统计局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1)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统计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二)部门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基本支出预算417.7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4.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06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基本支出预算424.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8.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10万元。

主要变化的原因是:1.规范津补贴,津补贴标准提高。2.正常晋升行政人员级别工资、职务工资及事业人员薪级工资。

(三)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项目支出无预算,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4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5万云,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专项统计业务以及专项普查活动等项目预算,所以项目支出随之增加。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云县统计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6.79万元:办公费31.1万元,印刷费8.5万元,差旅费3.5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3.37万元,工会经费2.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48万元。较上年26.68万元增加40.11万元,增加150.3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经费预算,所以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随之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施事前编制绩效目标、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结果运用全过程管理。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按规定编制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内容全面、完整。绩效目标的设定符合省、市有关政策,与本部门的职能、事业发展规划相关,绩效目标的设定经过单位内部预算领导小组讨论测算,并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相关联的充分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巩固绩效评价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扩大绩效预算评价的范围,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贯穿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云县统计局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1)因公出国(境)费

云县统计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410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