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2019年政府预算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财政局  时间:2019-03-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00010000

 

 


       

第一部分   云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限额等情况

二、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多措并举,全力做实财政财力

(二)优化结构,持续提升财政民生福祉保障

(三)统筹兼顾,加大财政对脱贫攻坚投入

(四)聚焦重点,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五)夯牢基础,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

三、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二)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草案

)政府性基金收支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四、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着力促发展,大力培植财源增长点

(二)着力抓征管,努力做强财政收入

(三)着力强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着力推改革,建立健全财政运行机制

(五)着力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第二部分   云县2019年地政府预算公开表

1-1 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1-2 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1-3 云县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1-4 云县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1-5云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分地区)

1-6 云县县对乡(镇)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1-7“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1-8 云县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9 云县政府一般债务分地区限额表

2-1 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2-2 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2-3云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2-4云县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5云县政府专项债务分地区限额表

3-1 云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3-2 云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3-3 云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4-1 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4-2 云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4-3 云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5-1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三)


关于云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226日在云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云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云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保脱贫为核心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目标,财政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0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51000万元的100.08%,比上年决算数46330万元增收4711万元,增长10.17%,其中:税收完成29968万元,比上年增收11820万元,增长65.13%;非税收入完成21073万元,比上年减收7109万元,下降25.2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71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327000万元的100.06%,比上年决算数297160万元增支30030元,同比增长10.11%,其中:支撑GDP 8项支出完成218149万元,比上年同口径支出173262万元增支44887万元,增长25.9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公共预算收入510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553万元,调入资金79129万元,政府债券收入22243万元,财力总计35296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7190万元,上解市级支出85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694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3万元,支出合计352966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4300万元的26.00%,比上年决算数17584万元减收16466万元,下降93.64%,政府性基金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国土部门组织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减少。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8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4000万元的70.75%,比上年决算数3722万元减支892万元,下降23.97%,政府性基金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基金收入来源减少以及上级财政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当年基金收入11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9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54万元,基金收入总计366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830万元,调出资金750万元,年终结余86万元,支出合计3666万元。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23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85198万元的96.61%,比上年决算数96422万元减收14114万元,下降14.64 %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29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目标75330万元的96.84%,比上年决算数94213万元减收21262万元,下降22.57%

2018年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935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818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2018年我县国有企业不具备编制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条件,所以2018年我县没有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数据。

以上四本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待市财政局批复我县2018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2018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五)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限额等情况

2018上级财政补助云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7707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保障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县级基本财力补助资金7165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办法》规定, 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上级要求县级配套的民生支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348万元,按《云南省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实施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重点用于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支出。

按照《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2018年,上级核定我县债务限额21665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16621万元,专项债务33万元,比2017年新增债务限额5300万元。2018年上级安排我县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224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置换资金16943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30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到期的政府性债务,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前期费。

2018年从历年存量资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调入资金79129万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75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万元,调入其他资金78029元。

二、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2018年,全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狠抓增收节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全县财政收支稳中有进、难中向好

(一)多措并举,全力做实财政财力

一是强化组织收入。围绕重点税种、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严格落实税收征管目标责任,加大税收征缴和清欠工作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全年完成税收收入299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8.71%,税收收入比重比2017年提高20.5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长空间进一步压缩,财政收入质量实现大幅提升。二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年共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20055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0139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3913万元,返还性收入5247万元。

(二)优化结构,持续提升财政民生福祉保障

2018年全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288670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23%,同比增长1.73%一是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2018年全县教育支出75265万元,占民生支出26.07%。主要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动教育基础薄弱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合理配置义务教育教学资源,逐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差距;保障和改善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实施“三区”教师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8年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40万元,占民生支出13.18%。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待遇支出,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金。三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全县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305万元,占民生支出7.03%。主要用于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巩固和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和疾病应急救助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四是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18年全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99万元,占民生支出0.73%。主要用于农家书屋建设,农村免费电影放映;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支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体育服务设施运行维护,支持文化事业发展。2018年送电影下乡2294场次,送文艺演出下乡86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五是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2018年全县住房保障支出22636万元,占民生支出 7.84%。全年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417套,续建20112012年保障性住房6676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715户。对全县12乡镇28367户农村危旧房进行改造,包含四类重点对象2943户和非四类重点对象25424户。

(三)统筹兼顾,加大财政对脱贫攻坚投入

按照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县财政采取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和库款调度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支出等措施,不断增加财政资金对脱贫攻坚领域的投入一是及时兑现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补助资金。2018年,全县兑现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资金11993万元,其中:兑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5447万元,补贴面积 88.5万亩,受益农户96418户,受益人口33.75万人。二是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全县投入农村综合改革资金618万元,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村容村貌有效提升三是夯实现代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8年,全县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投资736万元,其中:实施土地治理项目1个,投资546万元;产业化经营及贷款贴息项目2个,投资190万元。四是落实财政扶贫政策和资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争取到扶贫专项中央资金4294万元、省级资金1271万元、市级资金1391万元,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在中央明确的20项和省级明确的21项资金基础上,结合实际梳理制定资金清单,努力做到“应整尽整”,全年实际整合涉农资金49409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实现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贫困县摘帽。

(四)聚焦重点,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革。全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调入资金79129万元,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形成支出统筹考虑、管理统筹考虑的新局面二是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经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部门预算,减少预算调整事项,制定完善了《关于深化财政改革全面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障政策。三是认真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2018年完成扶贫资金填报绩效项目60个,涉及扶贫项目绩效资金63094万元,涵盖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文化、教育、医疗、就业、乡村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的各个方面,明确了花多少钱、办哪些事、多少贫困户受益、产生哪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下步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样本示范。四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把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及时转贷债券资金,有效缓解政府偿债压力。五是积极开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上线工作。全县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在 2018625日成功上线运行,制定了《云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施方案,实现财政资金额度下达、拨付、清算以及预算单位支付等管理和使用的电子化管理六是做好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工作。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作为部门经费来源和申请款项的控制科目,更好地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七是打造“阳光透明”财政。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均实现在“云南省财政厅预决算信息集中公开平台”和“云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双公开,积极推进财政依法理财、民主理财进程。

(五)夯牢基础,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

一是完善财政内控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制定了《云县财政局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办法》、《云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等多个控制办法,对财政工作风险进行防控和管控,强化财政内部权力制约、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加大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力度。由监督股牵头,农业股等股室配合,多次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精准扶贫开展专项财政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对号入座,切实加以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同时切实加强对审计、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财政监管体系,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县财政运行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支持发展保障有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财政监督不断加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基础薄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尚需时日,部分实体经济经营困难,财源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当前财政收入增幅还不能与经济增长完全匹配,收入较快增长的势头较难持续。二是县乡财政困难问题凸显。刚性支出需求增长较快,“保工资”发放日趋艰难,“三保”财力缺口较大。三是债务风险不容忽视,隐性债务风险大。四是依法理财约束机制有待加强。这些财政工作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9我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研究并贯彻落实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预算法》,严肃财经纪律,以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指导,增强财政政策和支出安排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为贯彻落实好上述指导思想,2019年全县及县本级财政收支预算预期目标,具体建议如下: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安排54100万元,比2018年实绩51041万元增长6%其中:税务部门建议安排38510万元,比2018年实绩34210万元增长12.57%;财政部门建议安排15590万元,比2018年实绩16831万元下降7.3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343600万元,2018年实绩327190万元增长5%

全县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230849 万元,调入资金6560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5920万元,收入合计3664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600万元,上解市级支出88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金103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3920万元,支出合计366473万元,收支平衡。

以上收支预算的编制,充分考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当前财政收支各项政策相衔接,认真贯彻落实了财政收支由约束型向预期型转变的要求,若在预算执行中遇重大税收政策和重大支出政策的调整,税收、上级补助收入发生变动和年度内政策性增资等不可预计支出的增减变动,我们将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有关预算调整工作。

(二)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草案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方针以及省对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目标责任考核有关要求,2019年初预算支出安排的原则是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重中之重。首先打足正常工资,落实好行政事业人员工资改革增资等政策性刚性方面的支出预算;其次是根据省对县基本财力保障要求,尽力保障各项民生支出同时为解决2019年预算编制中的收支矛盾,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我县本级预算收支平衡只有通过增加地方收入、增加调入资金和全额打足上级体制性补助等方式落实“三保”支出。因此今年预算安排各部门的县本级专项资金,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县财政只能根据财政资金调度和上级财力增长等因素,在确保全县工资按月足额发放情况前提下统筹拨付县本级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确保我县财政平稳运行。

1.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19县本级人员经费等刚性基本支出141850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支出9247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3370万元,住房公积金8027万元,医疗保险金6456万元,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金1062万元,职业年金支出819万元,职教费431万元,工会费869万元;离退休人员补助支出5238万元,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扶贫公益性岗等部门临聘人员工资4271万元;村干部(大学村管)、小组长等村级组织人员生活补助4595万元;五保户生活补助797万元,农村义务兵优待人员157万元,公用经费2625万元;车辆经费402万元;抚恤费、护理费、建房费和部队生活费等其他零星支出256万元。

2.根据《预算法》关于预备费按1—3%比例计提的规定,计提预备费3500万元,专项上解上级支出8850万元

3.安排县本级专项预算资金33500万元。其中:安排烤烟和甘蔗产业等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整合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城市规划管理资金2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安排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三农民生县级配套资金7000万元;安排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政府综合考评绩效奖励资金4589万元;安排债务化解资金7727万元。

4.2019年转移支付资金和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19上级财政部门预下达云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    34211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确保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保障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预下达县级基本财力补助资金5522万元,按《云南省省对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办法》规定, 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主要用于上级要求县级配套的民生支出;预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286万元,按《云南省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实施办法》规定,我县在预算支出安排上重点用于发放生态护林员补助支出以及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支出。

按照《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目前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8560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544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0030万元,或有债务10136万元。 2019年初,上级提前核定我县债务限额22665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16621万元,专项债务10033万元,比2018年初新增债务限额10000万元。2019年计划争取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铁路和高速公路征地补偿等支出;争取专项债券10000万元,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计划争取债券转贷资金13920万元,专项用于偿还审计确定2019年到期的债务本金。我县债务余额均在债务限额内可控范围内。

2019年预计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调入资金65604万元,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5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万元,其他调入64904万元。调入资金全部用于统筹平衡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9年预算年度开始后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之前,为保障县本级正常运转,县财政按预算管理规定已将上年度结转的支出以及必须支付的基本支出提前下达各部门,同时,根据市财政局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的有关要求,部分省对县的转移支付也按一定比例提前下达。2019年县本级地方财政预算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政府性基金收支草案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建议安排 1200万元,2018实绩1118万元增收82万元,增长7.33%其中:土地出让收入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 32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万元。

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和收支两条线的有关管理要求,2019政府性基金支出建议安排13000万元,比2018年实绩2830万元增支10170万元,增长359.36%其中用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县本级基金支出700万元;上级基金专项补助支出230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支出10000万元。

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本年基金收入1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00万元,上年结余86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010万元,基金收入总计13596万元。本年基金支出 13000万元,调出资金5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0万元,年终结余86万元。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草案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89903万元,较上年增长9.23%,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004万元,较上年下降5.6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275万元,较上年增长13.9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064万元,较上年增长3.12%;失业保险基金收入972万元,较上年下降9.08%;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48万元,较上年下降5.74%;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588万元,较上年下降13.16%;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0664万元,较上年增长25.6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587万元,较上年增长5.11%

2019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80385万元,较上年增长10.19%,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071万元,较上年增长8.19%;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443万元,较上年下降2.2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884万元,较上年增长0.97%;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70万元,较上年下降5.42%;工伤保险基金支出744万元,较上年下降2.49%;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581万元,较上年下降5.25%;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0497万元,较上年增长31.09%;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3195万元,较上年下降2.40%

2019年,社保基金本年收支预算结余9518万元。年末预算滚存结余56502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主要考虑:一是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企业养老等缴费基数较上年增长,保费收入将相应增长。二是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员补助标准提高,补贴收入增加。三是加强保值增值管理,利息收入增加。四是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提高,保费收入增加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主要考虑:一是按照医改工作的要求,提高医疗待遇水平,合理减少历年结余。二是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以及发放稳岗补贴。三是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大幅提高。四是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9年云县有县属国有企业26户,根据《云县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文件要求,“县属国有独资企业按照上一年度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5%比例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净利润低于50万元的企业和政策性企业暂时不上交国有资本收益”的规定,由于云县全部国有企业净利润都低于50万元,没有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暂不具备预算编制条件,建议今年我县暂不编制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着力促发展,大力培植财源增长点

一是切实做好向上争取项目工作,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抓住跨越发展这条主线,积极与上级做好项目协调对接工作,努力争取中央、省、市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年争取财力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9亿元以上。二是进一步做好专项债和PPP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争取更多民营资本投入城市基础设施、特色小镇、生态环境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全力支持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培植骨干税源。四是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协同金融机构,着力缓解民营企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强化企业资金周转,特别对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环保型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二)着力抓征管,努力做强财政收入

一是切实履行组织收入的职责,依法组织收入。围绕年初预算收入目标,进一步落实征收工作责任制,强化均衡入库。二是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征管。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重大项目投资、重点工业企业等重点税源的控管,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抗税行为,堵塞税收的跑、冒、滴、漏。三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严禁各种挤占挪用、截留坐支等违规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着力强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民生保障及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支出需要。二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财政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重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着力做好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重点工作。三是硬化预算约束。树牢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理念,切实规范支出管理,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着力推改革,建立健全财政运行机制

一是着力抓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细化方案、规范流程,把上级明确的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于精准脱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二是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财政各项改革,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确保财政对民生的投入持续增长。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做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五)着力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一是完善财政内审内控制度,正确履行财政源头治理和反腐败工作职责。降低财政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促进财政业务合法合规开展,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二是持续抓牢日常综合财政监管。建立健全“内外相对、前后比照”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税收征管质量、非税收入征缴、政府采购和财政票据管理等日常监督,保证各项财政职能的有效发挥,凝聚整体工作合力,提高财政监管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资金审批拨付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突出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服务质量和履职能力,塑造良好财政形象。

各位代表,2019年我县财政工作正处在艰难的爬坡过坎阶段,跨越发展任务重,“三保”目标要求高,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件一:云县2018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附件二:云县2019年政府预算解读

监督索引号53092200800010111

公开--云县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表20190311043357861.xlsx

附件3:补充整改2019年地方政府预算公开相关情况说明.xlsx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