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云县民政局 作者:云县民政局  时间:2019-03-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县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县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云县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职能职责:云县民政局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担负着救灾救济、城乡社会救助、老龄工作、社会福利、社会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区划地名、社团民间组织管理、拥军优属、退役士兵安置、孤儿收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慈善事业、殡葬管理等主要职责。业务指导12个乡镇民政办、12个乡(镇)农村敬老院,全县有民政助理员32人。全县共投入使用9所公办敬老院,一所民办敬老院, 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4所敬才能院。目前,全县农村低保对象22463人、城市低保对象5681名、农村特困对象645名、城镇特困对象346名,各类重点优抚对象3180名、孤儿106名、60岁以上老人62315人、80—99周岁8528名、百岁老人30名。军队移交地方管理离退休人员7名,遗属4人。享受农村半脱产干部187人,义务兵优待131人,村干部退休补助100人,麻风病人救济20人,60年代精减人员43人。机关遗属5人。

(二)机构设置情况

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民政部门内设13 个部门,即:办公室、社会救助股、救灾救济股、社会事务股、优抚安置股、地名区划股、基层政权股、云县老龄委办公室、殡葬股 ,云县救助管理站,云县中心敬老院、云县殡仪馆 ,云县军人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纳入县乡民政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安排,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民政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定位和作用,深刻研究把握新阶段民政事业发展的目标,深刻研究把握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局中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二是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教育。抓实县乡民政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营造善于学习、积极进取、奋发拼搏、扎实工作、积极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民政工作队伍。三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纪党规,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新常态,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二)围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兜底,抓实抓牢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继续抓好城乡低保精准施保专项整治行动,严格低保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低于扶贫标准,不断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工作。落实好健康扶贫30条措施,切实做好医疗救助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提高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作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三)扎实有效开展养老服务工作。一是围绕老龄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对照、细化落实,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层层抓落实,有效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积极推进云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公建民营和社会化服务改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继续深化云县社会福利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机制,推进落实好医养结合优惠扶持政策,探索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三是深入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解决养老机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养老院服务发展机制。全面完成云县幸福镇敬老院建设工作。

(四)深入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扎实组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完成农村公益性骨灰公墓建设任务;广泛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转变观念,倡导生态文明的丧葬方式,确保完成省、市下达各项工作任务。

(五)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社区和社会组织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抓好省市级确定的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抓典型、立标杆、推经验。认真开展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进194个村(社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按照民政部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继续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信息公开和自律、诚信建设,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转移职能。严格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登记、年检、评估“三同步”,推进社会组织“两个有效覆盖”,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实施“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深入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六)强化区划地名管理工作。深化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完成行政区划图、标准地名词典、地名志等成果编印;认真做好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建立界桩巡察管护员制度,确保界线、界桩管护责任落实到人。

(七)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中心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 22人,事业编制23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943.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33.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943.8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943.8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43.89万元(本级财力3933.8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1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43.8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943.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1.27万元,项目支出2142.62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43.51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1.53万元,用于农林水支出53.81万元,用于住房保障支出42.54万元,用于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52.5万元,总计3933.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801.27万元,项目支出2132.62万元)。基本支出中用于工资福利支出642.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12.92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此类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孤儿生活补助配套支出22.75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577.56万元,卫生健康老人补助支出402.18万元,城市最低生活支出435.63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509.46万元, 2019年县级配套项目专款2142.26万元。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退役士兵安置60.2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支出22.7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支出577.56万元,城市最低生活支出435.63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509.46万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支出350.18万元,2019年县级配套项目专款2142.26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支出原因主要是:

2019年预算3943.89万元,支出增加原因是2018年12月全国调整基本工资和艰苦边远补贴,政策性增资,增加项目支出预算资金。比2018年预算增加资金2318.44万元,比上年增加142.63%。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民政部门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 30.7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18.2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8.2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 12.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 0.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减少0.2万元,招待费用减少0.5万元。

(二)2019年2080201行政运行642.86万元,支出增加原因是2018年12月全国调整基本工资和艰苦边远补贴,政策性增资。比2018年预算增加104.7万元,比上年增加19.46%。

(三)2019年预算增加项目资金。2019年比2018年预算增加2142.63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专业名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24.91万元,其中:机关办公经费13.5万元,安排职工教育培训支出2.43万元,工会费安排4.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4万元。2019年比2018年减少0.26万元运行经费,是由于人员工资减少所致。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民政部门使用各项民政资金,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2463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681人,特困人员补助909人,发放孤儿生活补助106人,残疾人两项补贴9412人,发放农村半脱产干部补助187人,村公所办事处退休人员100人,保障了各类对象生活。

(五) 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是在开展我单位会各项公务时所发生的车辆运行、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等经费支出,不单列预算,作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的明细经济科目支出。(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民政部门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 30.7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18.2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8.2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 12.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 0.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减少0.2万元,招待费用减少0.3万元。

2019年3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092200631400111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