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中共云县委政策研究室(新农办)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编制说明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中共云县委政策研究室(新农办)  时间:2018-11-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云县委政策研究的基本职能参照2013年县人民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执行。即中共云县委政策研究室为县委决策服务、从事综合性研究的工作部门,主要承担着县委政策研究室的职能;承担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日常行政工作;承担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日常行政工作;承担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日常行政工作;承办县委和市委政策研究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内设办公室、综合调研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股、新农村建设股4个股室。 2015年成立县“洁净行动”办公室,负责全县“洁净”行动相关业务工作;2017年云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增设改革综合股为我室内设股所级机构,增加主要职责:负责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行政工作,具体筹办领导小组会议和县委改革工作会议;负责承办领导小组重要文稿、文件等起草工作;负责改革办内部行政管理、资料管理、简报编印等工作;负责完成改革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时,政研室内设5个部门,即:办公室、调研文稿股、改革综合股、新农村建设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股。2017年末人员编制为  10人,其中:公务员9人、公勤人员  1 人、事业人员 0 人。实有 14人,其中:在职人员12 人,退休人员2 人。公务用车编制数为 1 辆,实有  1 辆。云县编复〔2017〕10号核定我室行政编制9人,内设5个股所级机构,即机关办公室、调研文稿股、改革综合股、新农村建设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做好以文辅政工作。一是完成重要文稿拟写工作。根据县委主要领导安排,撰写了《云县大朝山西镇文物村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并撰写《云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二是完成政策性文稿起草工作。草拟《云县“一县一品”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实施生态农业培育工程意见》《关于推进农村公益设施管理实施方案》等文稿30余份。三是扎实做好政研成果报送工作。印发《政研专报》一期,《政研参考》二期,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试点方案《大朝山西镇文物村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获市委浩东书记批转全市八县区党委、政府参考;政研参考文章《谋振兴 促跨越》获县委明奎书记批转12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阅;调研材料《云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大部分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

  2、抓实“三农”工作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一是推进“三带一帮两促进”产业扶贫工作。全县3715户先进家庭帮带4181户贫困户,16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带4155户贫困户,73户龙头企业帮带3535户贫困户。帮带工作机制逐步得以落实,帮带成效逐步显现。二是推进省级重点村建设。年内共实施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村项目建设9个,项目以村文体活动场所、村活动室、进村入户道路硬化、沟渠、挡墙等为主要建设内容,涉及9个乡(镇),9个建制村,9个自然村,受益农户1512户,2367人,项目总投资7515.57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05万元。三是推进农村公益设施管。全县有1个乡镇建立市场化管护公司,建制村建立管护机制151个,村民小组完成市场化管护7个、专业化管护384个、社会化管护727个。全县农村公益设施管护投入资金477.8万元。四是推进旧村改造工程。2017年,完成旧村改造226个,占计划100%,完成项目投资4000万元。五是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完成美丽宜居乡村建设60个,占计划的100%六是推进洁净村庄和洁净庭院示范家园创建工作。年内完成洁净村庄190个,占任务的100%,完成洁净庭院2400户,占任务的100%。

  3、抓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压实“一把手”抓改革落实的主体责任。起草了《进一步加强“一把手”抓改革落实工作的贯彻意见》《中共云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调整优化重大改革事项和专项小组工作机制》《云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规范管理和督查考评实施办法》《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文稿,并报县委深改组讨论通过;完成县总工会等六个群团部门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工作,完成4次县委深改组会议文稿准备等服务工作。以项目化管理改革任务。对照年度工作要点、省市重大改革安排部署以及改革欠账等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每一项改革举措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实行“派单责任制”,试行“两个派单”,即改革办针对各专项小组进行派单,专项小组针对各牵头单位进行派单,时刻掌握改革进展情况,全程跟进每一项改革,年度改革任务较好完成。推进台账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点落实改革举措落实、试点及创新工作。着力提升改革队伍服务改革的能力。对各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4次。组织召开生态文明及美丽乡村建设相关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培训会议1次。积极营造氛围。县委改革办、各专项小组、责任单位深入基层开展重要改革工作专题调研,共撰写改革专题调研报告6篇,编印《云县改革快报》10期。加强督察工作。一年来,共开展2批次改革督察工作,并印发了督察通报。做好考核考评。研究制定了《云县2017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评办法》,按部门类别、乡(镇)进行考核。

  4、抓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2017年共组织干部职工下访84人次,目前为止,新路村挂钩的11户贫困户中有6户已经脱贫,新街、麦地、高井槽3个村新增加的13户贫困户已经开展了2次走访帮扶,对2017年12月份新增新路村2014年脱贫户12户开展专题走访1次。帮助36户挂钩户发展种植、养殖项目,提升贫困群众感恩意识。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名、小分队6名,为挂钩村落实重点村项目1个,安排项目资金45万元,安排新路村驻村工作队经费0.5万元,支持邦六村烤烟工作经费0.1万元,支持新平村烤烟工作经费0.3万元。

  5、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做好基层党建提升工作。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部门主要领导抓党建的主动意识、主业意识、主责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支部换届工作,做好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抓实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党费交纳工作。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三是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我们始终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两学一做”,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 9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0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7.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0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7.3万元(本级财力207.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7.3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2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04万元(其中:2013601行政运行156.04万元),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2万元(其中: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2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28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1.12万元),21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8.7万元(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8.4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万元),221.住房保障支出10.94万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10.94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0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转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C}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无,金额0万元。

  (二){C}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无。

  (三){C}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C}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基本支出207.3万元,比2017年129.32万元增加77.98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普调。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年无县级项目支出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共安排18.37万元(其中:办公费3.6万元,培训费0.6万元,工会经费1.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0.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十、“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是在开展我单位会各项公务时所发生的车辆运行、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等经费支出,不单列预算,作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的明细经济科目支出。(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8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 2.6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6 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 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0 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0 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 0万元。

  附件:1、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4、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6、部门收入总表

        7、部门支出总表

        8、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省本级)

        11、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2、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20180208104712880.xlsx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