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晓街乡人民政府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云县晓街乡人民政府 作者:晓街乡人民政府  时间:2018-11-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关于晓街乡人民政府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党委、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乡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把着力点放在营造环境、扶持典型和示范引导上来。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制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办事。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进化解社会矛盾。

  (二)机构设置情况

  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时,晓街乡人民政府内设9个部门,即:乡人大、乡党委、乡人民政府、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财政所。2017年末人员编制为76人,其中:公务员30人、公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4人。年末实有在职在编职工67人,退休人员17人,遗属8人,护林员4人,农科员20人,村干部82人,公务用车编制数为3辆,实有3辆。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着力巩固脱贫成效。坚持工作不断、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瞄准问题、补齐短板、深化帮扶、狠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开发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搭建大救助平台,扎实推进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不让一户贫困户脱贫后返贫,也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成为贫困户,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让贫困群众和其他群众同步进入小康。一是夺取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深度贫困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实施惠民富民等专项扶贫工程,统筹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行业扶贫,继续开展好“挂包帮”“转走访”活动,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持续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有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聚焦“五位一体”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逐户落实帮扶项目、资金和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质量。二是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60万元实施老许村基础设施项目,投资800万元实施慢笼村基础设施项目。三是加大2017年未脱贫户脱贫攻坚力度,让在档贫困人口退得出、稳得住、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杜绝出现新致贫、再返贫现像。

  (二)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质量振兴、绿色兴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甜头、农民有劲头。推进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发展。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确保粮食为主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目标,一是加快特色农业发展。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总产量达17000吨;大力发展老棚香蕉种植500亩;完成烤烟种植4000亩,收购烟叶9100担;巩固提升甘蔗产业发展;新植坚果6000亩,加强核桃产业抚育管护,加快发展咖啡产业,巩固提升魔芋、茶叶种植产业;推进畜牧业发展。二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坚持以工代农,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重点。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结合产业现状,按照“一村一品”筹建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农村群众消费意识和观念,以实现为群众代购、代销、代缴为目标,拓宽农村群众购销渠道和视野,帮助农户代购生产生活资料、代收代缴费用,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三)着力抓实重点工程。继续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认真分析研究投资政策导向,做实项目基础性工作,着力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上取得重大突破。继续强势推进晓街河水库项目建设,确保征地移民工作圆满收尾,保障大坝主体工程渠系配套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继续推进万佑村、晓街村各6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继续投资500万元建设万佑街子组和晓街瓦房组省级示范村。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公路建设重点,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由“到村头”向“村内通”转移,打通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有序推进串户路建设,逐年提高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深度,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初步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乡、村、组交通网络。投资600万元实施直过民族区村组路建设项目;投资400万元实施茶房乡黑树林村至麦场村串通工程项目,投资446万元建设麦场村乡村硬板路。

  (四)着力提升人居环境。以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继续以“七改三清”为重点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对集镇周边和20个村委会驻地周边人居环境提升,依托“河长制”为主的“六长制”对全乡河道、水库、农村进行人居环境治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有效推进慢笼、老许贫困村963万元环境整治和晓街镇区100万元人居环境设施建设项目。坚持经济有效、简便易行、节约资源,科学选择污水处理技术和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卫生,抓实晓街乡集镇416万元污水处理项目。

  (五)着力加快生态绿色工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道路,围绕沿河、沿路和集镇近山面山、坡耕地等生态脆弱区,统筹实施好退耕还林项目10000亩,重点开展以晓街河流域生态脆弱区为重点的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持续推进“森林云县”建设;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坚决遏制私挖乱采现像,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力度,把牢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这个核心关键,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六)着力深化改革工程。坚决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将各项改革不断推向纵深,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继续深化科技、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全面落实新的改革部署,在产业转移、乡村振兴、区域合作、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切实增强改革源动力。进一步拓展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和范围层次,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乡域合作开放水平。

  (七)着力推进民生保障工程。一是不断扩大各类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能力。到2018年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继续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全面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和普及农村文化广电事业,发挥其文化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氛围;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的卫生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和目标人群服务管理;认真开展救灾救济和扶贫济困工作,高度重视农村贫困家庭和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加快农村人才开发,大力培育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新型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人才支持。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基层为民服务体系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重视工青妇、残疾人和老龄事业发展;抓好禁毒、“双拥”等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依法治乡进程,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坚决遏制各类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八)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利和工作职责,牢记使命、勤勉尽责,毫不懈怠,不断提高尽责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二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三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两个责任”痕迹管理,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强化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效率体现在促发展上,不断提高政府施政水平,努力建设人民信任和满意的政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9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9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5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6人,其中:行政编制 32人,事业编制44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6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7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7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340.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40.1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340.1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40.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40.11万元(本级财力1340.1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340.11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34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0.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1.9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3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8.69万元;农林水支出53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75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40.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村组级商品和服务支出83.2万元,其中村委会公用经费60万元;村民小组工作经费23.2万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6.7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8.36万元,其中:

  (1)乡级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07万元,其中退休人员工资38.45万元,退休人员护理费0.036万元,遗属补助5.62万元。

  (2)村组级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4.29万元,其中村干部生活补助138.48万元,村民小组长生活补助54.61万元,农科员生活补助1.2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无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十、“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是在开展我单位会各项公务时所发生的车辆运行、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等经费支出,不单列预算,作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的明细经济科目支出。(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晓街乡人民政府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 7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 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 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 0 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

  附件:1、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4、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6、部门收入总表

        7、部门支出总表

        8、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县本级)

        11、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2、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20180208104521349.xls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