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成功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 作者:沈仕春、张建萍、崔芳、郭兴筌、王勇、陆元娟、赵冀楠  时间:2021-09-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增强云县应对疫情的防控能力,提高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指挥能力、各工作组间的配合协同能力,检验乡镇、部门、社区、小区物业等部门的应急响应效果,820日上午,云县以某小区发现阳性病例为假定背景,成功举行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

   在演练中,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集有关部门和工作组召开分析研判会议。通报了假定发现情况和处置情况,并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医疗救治组、边境管控与社会维稳组、组织保障与网格化管理组、外事协调与对外援助组、市场监管与动物检疫组、教育防控组、文旅防控组、经费与物资保障组、宣传报道与舆情监测组、督查检查与法治保障组、复工复产组、城区防控组迅速响应,按职责分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应森主持演练活动。

20210820042513320

20210820042523381

20210820042537123

 演练首先对发现“病例”区域进行了封控管制,市场监管与  动物检疫组组织工作人员对小区周边商铺进行迅速关停,演练还模拟了由公安、疾控、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县流行病学调查组佩戴医学防护护具认真进行逐家逐户排查核实,对“次密切者”组织县人民医院用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

20210820042701919

20210820042713192

20210820042556421

20210820042607193

   演练中,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组人员对相关外环境重点部位开展环境采样,划分了清洁区和污染区,并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 》《疫源地消毒总则》要求对确诊病例居住过的房屋、楼道、活动场、水体地及转运工具进行消毒,对封控小区的生活污水采取在化粪池按容积计算进行投药消毒。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组工作人员对封控小区内所有住户进行了核酸检测,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对被检人员进行了安全有序动员组织,对封闭区提供上门采样,对封控区自行按秩序到指定场所进行采样,医护人员认真细致开展每一例检测工作。

    与此同时,经费与物资保障组调配应急物资进入小区,做好生活物资的调供、分配、逐户发放工作,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按规范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毒清运销毁,现场演练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演练目标。

20210820042741175

20210820042808913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忠高,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健荣,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张天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杨学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伟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熊国辉,县人武部政治委员杜洪斌和县委12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领导观摩了演练。

   现场演练结束后,宣传报道与舆情监测组在行政中心会议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健荣向邀请到场的省、市、县新闻媒体通报了发现“疫情”和有效处置情况。

20210820042927353

  在演练全部结束后,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了演练点评会议,张天明主持点评会议,高度评价了演练取得的预期效果,参加点评会的领导也结合观摩提出了关于志愿者服务、人员管控、垃圾消毒运输风险等方面不足,张天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应急防控准备,12乡镇要迅速组织本区域应急演练,确保疫情防控应急队伍落实、物资有保障、各项防控举措得到细化完善。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