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抓严抓实抓安全生产,确保县域安全形势稳定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0-08-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抓严抓实抓安全生产,确保县域安全形势稳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云县持之以恒抓安全生产,坚持天天抓、长期抓、常抓不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县域安全形势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截至6月25日,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49死亡20人,较去年同期22人下降3人,同期下降13.6%;受伤23人,同比47人下降24人,下降51.1%;直接经济损失248.83万元较去年同期389.849万元,下降36%

二、事故特点分析

一是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期比呈一升三趋势(即事故起数上升,经济损失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下降)二是故发生领域较为集中,主要是道路交通领域、消防领域和建筑施工领域三是伤亡人数集中发生在道路交通和建筑施工领域,占全县事故伤亡人数的100四是发生一起较大事故。6.0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责任状签订不到位。个别单位责任状签订还没有实现全覆盖。二是各级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和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部分乡镇、部门和企业没有及时将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省市县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中;相关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没有进行宣传学习。三是风险隐患摸底排查、整销号管理不规范。普存在风险隐患没有执行“清单化运行,台帐式管理”。有现场检查记录,有整改落实痕迹,但没有统一的整改销号清单,“闭环管理”执行不到位四是事故处置、应急演练工作开展不到位。截至目前,部分单位还没有开展事故处置和应急救援演练,没有年度演练计划、工作预案、实施方案等。救灾资金有限,难以适应当前工作需求。由县级财力有限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杯水车薪,救灾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很大程度影响抗灾救灾工作的正常开展。云县有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物一个,该储备库容量小配套设施不完善,现仅储备有省级应急物资,县本级应急物资无储备,难以适应当前的需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云县应急救援队伍和抗应急能力较为有限,应急救援业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亟待解决痕迹资料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议记录、作业现场登记、监理单位日志、图片资料不全,痕迹资料分类归档不规范。

四、下步工作计划

2020年全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念,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用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安全生产工作全局一是强化综合监管责任落实。制定出台2020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细则,细化明确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强化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云县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评考核、激励惩戒、事故调查等措施,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三是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按“三个必须”的原则健全完善责任机制切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四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更严格的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岗到人。

第二,严格落实安全发展规划,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认真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能力建设等工作,实现云县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一是打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收官战。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实现全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同比下降、死亡人数同比减少、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二是打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和治理能力,尽快组织开展验收评估工作。三是统筹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0—2022三年行动计划。四是提前谋划部署“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思路。

第三,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明确安全执法权责,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规范各相关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完善事中和事后监管办法,形成全面覆盖、权责清晰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及保障体系。强化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调整优化监管人员结构。全面加强监管队伍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强化纪律约束和执法监督,提升专业素质和监管执法能力。二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安全检查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重大隐患督办清零制度,强化各项防范治理措施,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三是强化治本攻坚,深化重点行业安全防范。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分区分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四是吸取事故教训,抓实各级督查考核反馈隐患整改。深刻汲取“11.26”重大事故、“12.05”较大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国务院安委办专项督查、专题约谈、省政府“11.26”重大事故调查、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省安委办明查暗访、督查督办等整改落实工作,逐项核查和销号,确保彻底整改到位。

第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一是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制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二是突出抓好应急准备和协调联动。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修订、备案和衔接工作。强化值班和信息报送、事故报告制度,加强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强化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置。三是突出抓好应急装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消防救援队伍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地方和企业安全生产专兼职队伍建立建设工作。按照要求落实市县乡村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配备,明确各级灾情管理职责和责任人,深入组织开展信息员业务培训工作。四是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平台。全力升级改造现有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和装备,加强应急处置评估工作,推进应急管理基础和事故处置能力提升。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