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道路交通、自然灾害应急、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


来源:云县县政府 作者:崔芳 时间:2022-04-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分析2022年一季度安全生产、综合应急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困难问题,对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吗,4月2日,我县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部、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消防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及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先荣主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熊国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海龙、杨正文以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分管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县重点建设项目单位,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先荣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3月31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熊国辉、李海龙、杨正文分别就分管行业领域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当前,清明节、五一节将至,春耕备耕、森林防火、抗旱防汛进入关键阶段,各类农事、祭祀活动频繁,生产、运输、物流、商贸、建设活动进入旺季,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易发。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汲取我县事故教训,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精准防控,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落实“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既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又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抓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灾情险情监测预报预警,推动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技能。要加快应急指挥体系改革,不断强化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要提前做好旱涝灾害应对准备,迅速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汛期水毁工程修复,切实强化抗旱调蓄水源工程建设。要高度关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火灾监测预警,加大对关键区域隐患排查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格值班值守,严格备勤备战,坚决杜绝近期农事活动、祭祀活动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要盯紧消防、地质灾害和地震防范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支持防疫大局,积极参与环境消杀、集中隔离点安全检查、物资转运、包保责任等工作,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确保队伍战斗力。要全力强化应急管理备战备勤,制定完善各类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大工程,制定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加强专兼职安全生产队伍、应急处置队伍和救援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锤炼过硬作风,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按照省县统一部署,坚持“上下基本对应”的原则,进一步推动理顺应急指挥机制,理清“防”“救”职责,着力构建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抓自然灾害防治的工作局面,高效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确保对企业主体责任的监管执法责任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全面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加强灾害监测预警、扎实做好灾情管理、加快推进综合风险普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科技支撑、加强规划编制。积极做好上下、左右衔接,抓紧完成安全生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确保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沉下去、严起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严格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期间,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建议;爱华镇人民政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林业和草原局分别就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火、在建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