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情况介绍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1-12-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十四五”规划是我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社会各界都比较关心、关注。下面我从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思路、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五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发展目标:到2025年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达2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实力云县建设取得新成就、美丽云县建设达到新水平、开放云县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云县建设实现新进步、平安云县建设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经济总量达524亿元以上,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发展定位: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

三、发展思路:围绕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实力云县、美丽云县、开放云县、文化云县、平安云县(即围绕“三大”定位、推进“四化”进程、打造“五个云县”的“345”发展思路),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开好局。

四、空间布局:规划构建“一核、两区、三带、四群、多点、六突破”的空间布局。“一核”:即县城。“两区”:即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云县滇西南铁路“一带一路”物流园区。“三带”:即澜沧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云县大朝山对外公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国道214线云县段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四群”:即打造“漫湾+忙怀+茂兰、晓街+茶房+大寨+大朝山、涌宝+栗树+后箐、幸福特色小镇”四个集镇群。“多点”:即打造全县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街场。“六突破”:即构建向昆明方向突破、向普洱方向突破、向景东方向突破、向临翔方向突破、向孟定方向突破、向保山方向突破的大交通发展格局,拓展云县的发展空间。

五、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信息化;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全面夯实发展基础,打造实力云县;六是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打造美丽云县;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开放云县;八是振兴教育事业,打造文化云县;九是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平安云县。

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启实施之年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发改部门将迅速学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党代会的重大部署在发改部门落地、落细。我们相信,在中共云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