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云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1-12-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文件(


关于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520日在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云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综合经济平稳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运行复杂局面,千方百计稳增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1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3亿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36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4亿元,增长12.8%;外贸进出口总额0.49亿元,负增长4.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95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22元,增长10.6%;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73.5亿元,增长16.4%;城镇登记失业率3.3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脱贫攻坚巩固成效显著,“十三五”规划顺利推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把美丽县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事业和以交通为主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主阵地、主战场,全年共建设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5个,新开工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1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2%。全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0.46亿元。加大城市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3.62亿元。根据投资政策及导向,上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8个,申请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78亿元。

(三)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全年脱贫攻坚累计投入7.5亿元。3个在档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223户792人在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在档贫困村、在档贫困户“清零”,年度减贫任务圆满完成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7.3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2万亩;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7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34个,培育县级家庭农场39个。后箐乡菠萝村、大寨镇新合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农业现代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启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58个,创建洁净村庄180个。完成村组道路硬化88.6公里,全县12乡(镇)194个村(社区)乡村公路全部硬化。乡(镇)通班车率达100%,班线覆盖194个村(社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九年义务教育政策全面实施村卫生室达标率、贫困人口参保率、大病集中救治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45万人次新建4个乡(镇)敬老院。乡村旅游发展初见成效,重点打造的3条乡村旅游线路和15个旅游产业发展示范村开始崭露头角,昔宜村、安乐村入选云南省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29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28亿元。

(四)“五网”建设加快推进,发展短板不断补齐

综合交通建设取得新突破。云凤高速公路实现试通车,大临铁路、云临高速建设加快推进,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基本完备,“一铁三高”的陆路交通构架已搭建。公铁连接线道路开工建设。大临铁路云县站站前广场规划设计已完成初步方案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启动648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24公里直过民族公路改造完成12公里。全面完成县道、乡道“硬化”

水网建设更加高效。全县在建9件重点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0.77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巩固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8万人,完成投资1297.26万元,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8.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1%。

能源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罗闸河一级电站建设基本完成,已投入试运行罗闸河二级电站通过市级终验。云县增量配电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云县段完成投资1.53亿元。

现代物流网建设全面加快。云县滇西南铁路“一带一路”物流园区项目取得土地预审初审意见、选址意见、可行性研究批复,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建成1个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含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完成1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及物流配送站、95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及配送点3个溯源点及基本溯源体系建设,物流快递服务实现12乡镇全覆盖。

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云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县194个行政村、学校、卫生室4G网络全覆盖有序开展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全面替代工作。“一部手机”系列产品运用成效明显。

(五)美丽云县建设全面推进,城乡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着力推进“生态美”。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全县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总体良好,达标率100%。年内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7起。完成加油站一体化改造41座。完成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22。小水电清理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砂石资源规范整治取得新突破累计入库砂石料税费1743万元。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清四乱”完成率达80%以上。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6.3平方公里。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2.09万亩,完成新造林7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累计总量374.89公顷(不含建成区河面面积4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总量106.87公顷。

着力推进“发展美”。启动国土规划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了6个专题评估及启动了“双评估”报告;生态保护红线正在进行评估调整完成土地供应17宗面积1933.5,其中:招拍挂出让14宗面积977.8亩、划拨供地3宗面积955.7亩“美丽县城”建设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三河六岸”沿河栈道风貌提升等市政工程相继推开,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加快实施,累计完成投资3.45亿元。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深入开展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着力实施农村“七改三清”行动累计完成混凝土路面铺筑460.8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72亿元继续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工程2282个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实施镇区污水处理设施9件,建设污水管网50.01公里幸福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加速推进。“美丽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实施美丽公路建设160公里,完成乡村道路硬化594万平方米10座危桥改造项目相继启动实施,年内完成改造2座。积极融入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现全县电力总装机327万千瓦(含境内两大电站),绿色能源产值达7.75亿元以上(含地方小水电,不含大朝山电站产值,漫湾电站只计算分配给云县的产值)绿色农产品产值达45.11亿元,培育2户主营业务收入达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旅游休闲、体育运动、医疗卫生、生态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融合互动发展体系初具雏形,“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初步构建,旅游业总收入达60亿元以上创建2个AA级景区、2个AAA级景区,培育1个AAAA级景区,建成中药材及健康食品原料基地30万亩以上,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达3.2亿元以上。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成立“云县品牌联盟”,再添专家工作站2个,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升。

着力推进“风气美”。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民体育文化活动全面开展,民俗节庆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云县作为徐霞客转身地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通过专家实地论证。云县爱华会馆古建筑群、茶马古道茂兰段成功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云县澜沧江啤酒狂欢节等特色节庆文化活动,持续打响云县城市品牌。

(六)产业发展协调并进,现代体系加速构建

农业不断提质增效。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39.9亿元,增速5.4%。粮食稳定增产,完成粮食播种83.79万亩,产量21.07万吨,粮食生产实现16连增。畜牧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万头标准化种猪场一期项目顺利开工,“一县一品”山地黑肉鸡产业培育进程加快,年产120万羽鸡苗的大树村种鸡场建成投产,实现畜牧业产值28.1亿元,增长16.1%。完成烤烟种植29396亩,收购烟叶7.45万担,烟农销售收入9584万元,实现烟叶税收2108万元。蔗糖产业负重前行,甘蔗基地面积稳定在10.2万亩,实现产值2.28亿元。茶叶产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茶园面积达25.11万亩,总产量达2.53万吨,总产值达7.92亿元,连续位列中国茶业百强县。中药材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县,全县中药材基地面积达20.03万亩,总产量达1.03万吨,总产值达3.2亿元。全县实现农产品加工总产值3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5.51亿元。农产品品牌培育创建成效明显,累计注册农产品1027件,新增“三品一标”认证登记5个,认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12万亩、有机茶园3.8万亩。

工业商贸繁荣发展。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新增升规升限企业4户完成外贸进出口0.49亿元商品房(含期房、现房)销售面积11.5万平方米,增速4%;建筑业增加值9.53亿元,增速2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4亿元,同比增长12.8%。批零住餐业营业(销售)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物流快递服务村级覆盖率近60%,电商平台达116个,完成交易1.01亿元,增长30%;网络零售额0.8亿元,增长30.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0%

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围绕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推进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年产1.5万吨冰糖和450吨高纯度氧化铝生产线建成投产截止2019年底入园企业82户(其中规上企业24户),比上年同期增加20户,增长32.26%;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6.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9%

(七)深化改革多点发力,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减免税费1.24亿元。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两区”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全面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医疗器械、医药耗材采购。“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2019年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5项(其中取消6项、调整7项、承接2项),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共235项。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云县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县处级领导直接挂钩服务企业135户。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关政策。切实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68亿。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县民营经济户数达2.4户,同比增长10.19%。全年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73.5亿元,增长16.4%,省外到位资金138亿元,增长15.3%。

(八)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云县医改模式的综合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县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医院,被中国县域医院联盟和中国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认证为“县域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心试点建设单位”。教育教学质量显成效。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0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本科总上线率99.92%。住房保障覆盖面有序扩大,全县10912套保障性住房已分配入住7868套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新增城镇就业43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2%。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8739.85万元。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年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872.24万元。殡葬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实施,建设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2个。全民体育文化活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等深入开展,法治云县、平安云县建设积极推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虽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云县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经济量小质弱。经济体量在全省全市来看还较小,结构还不够优。二是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基础设施仍是制约云县发展的瓶颈,铁路、高速公路、物流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处于攻坚期。三是工业化滞后。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四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现代化体系薄弱。“数字云县”建设任务艰巨,数字化基础薄弱。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分析症结、查找原因,精心部署,主动作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放松。始终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招,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云县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从全县项目库中梳理确定了48个县级重大项目,由23名县处级领导任项目指挥长,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统筹兼顾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县城、打造“三张牌”等各项重点工作。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部分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前,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0.8%,排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7%,排全市第1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下降2.6%,排全市第7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7%,排全市第4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4.3%,增速排全市第3位;贷款余额增长8.3%,增速排全市第4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再次考察云南为我们举旗定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临沧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加快推进特别是国家加大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力度新增中央投资支持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我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将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进一步鼓足干劲、抢抓机遇,奋力推进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0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云县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全市前列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以上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6以上,力争达4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以上,力争达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以上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控制在3%左右

——其它控制性指标控制在市级下达的目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全面落实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26条措施,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实现量的增长、质的提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工作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行动计划,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全力以赴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突出“快、准、狠、大”,重点围绕综合交通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全力以赴争取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中央和省项目资金支持认真落实工作项目化要求,发挥好重点项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投资有效增长,形成对稳增长的有力支撑。充实投资支撑项目库,做好50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促成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加快90项续建项目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开工项目70项,确保年内实施投资项目达210个以上,形成投资54亿元以上

全力以赴发展实体经济。全面落实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抓实企业帮扶解困,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经济发展效能,确保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以上10%以上。积极培育新型骨干税源,积极培育纳税大户开辟新税源着力在规范砂石料、医疗器械、医药耗材等行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做实招商基础工作,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确保项目库储备的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100个、重点招商项目不少于25个

全力以赴加快推动消费升级。推进衣、食、住、行等传统消费向个性化转变,发展育幼、养老、文化、旅游、家政服务等新兴消费,鼓励和引导节能环保、循环再生等绿色消费,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激活农村消费,不断促进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鼓励商贸业主体做大做强,力争限上企业入统经济总量占比在40以上,完成企业升限2户以上力争批发业和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7%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8%以上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建设,按照产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模式,着力发展风景观光、生态康养、采摘体验等乡村休闲旅游,加快推进“吃住行游购娱网厕”等旅游要素的配置完善,不断创建生态示范、休闲农庄、精品民宿、特色餐馆等特色旅游品牌,建设一批“因形就势、体量适度、融入自然、内在高端”的最美“半山酒店”。

(二)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

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工业化。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业发展,启动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按照省市确定的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定位,在坚持园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着力实施组团式开发,加快推进新城坝片区综合服务组团土地收储报批、道路和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全力推进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降低园区企业用地、用能等生产成本,加快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和高原特色农产品聚集加工项目招商,力争年内园区新落户企业4户以上。巩固提升电力、制糖、精制茶、酒等传统骨干制造产业。鼓励实体生产型企业大力发展畜禽、林木林果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推进由卖原料向卖产品转变,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积极引进一批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对全县产业拉动大的实体型工业企业项目,确保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加快推进工业大麻提取大麻二酚、年产5000吨桉叶油精深加工、10万吨再生铝和6万吨废旧电池加工等项目建设。实现全社会用电量(含自发自用)增长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32.6%以上。加大企业升规培育力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

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城镇化。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总抓手,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要求,做美集镇建设;加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做靓美丽村庄。坚持用海绵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县城第五轮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在打造精品街区、提升普通街区、整治背街小巷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争获得省级“美丽县城”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实施城市河道水环境生态治理,全面推进“三河六岸”提质改造,做足做活做巧“水文章”,着力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谐的宜居宜业宜游县城。坚持建、管、治、护一盘棋,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启动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四城同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颜值”。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设,加快补齐城乡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公共服务在县城、集镇和乡村之间的同步性,稳步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城乡互动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幸福、昔宜、安乐等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力争进入省级奖补名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全力以赴加快推动现代化。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农业、工业、城市、乡村、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现代化,充分发挥现代化的“乘数效应”。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实现管理向治理转变。着力发展商贸物流、乡村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滇西南铁路“一带一路”物流园电子商务双创基地建设,启动云县电商中心大数据平台项目实施计划,推动电商与快递业、“互联网+高效物流”融合发展。不断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扩大农产品流通,提高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实施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全面替代。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广“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推进“刷脸就行”工程,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

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把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作为头等大事,高度关注住房安全、收入稳定、饮水质量和教育、医疗等保障情况,确保普查之前各类问题“清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持续开展垃圾、污水、厕所、绿化以及不良风气“五个整治”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改建和新建农村卫生户厕2.1万户以上,实现所有村庄达到一档(干净整洁型)以上标准。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和“产业兴旺”目标,加快产业兴县,高质量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专业村。积极培育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庄园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水平。抓住国家鼓励和支持生猪养殖的政策机遇,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生猪养殖,建设好万头种猪场,积极发展屠宰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业,由“卖猪”向“卖肉”转变,拉长产业链条,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地位。以10万套山地黑肉鸡(云县乌鸡)种鸡场建设为突破口,实施政校企合作,加快“一县一品”产业培育步伐。立足“云药之乡”和国家级滇龙胆良种繁育基地县建设成果,聚焦生物药材产业,坚持走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路子,培育大产业、建设大生态、发展大康养,争创“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坚持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在提升甘蔗、茶叶、核桃、坚果、咖啡、烤烟产业效益上再下功夫。实施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项目建设5.26万亩,实现甘蔗产业恢复性增长种植烤烟3.2万亩,完成烤烟收购量8万担。强化粮食生产和蔬菜种植,确保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壮大区域性、多业态的乡村特色富民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新的产业增收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培育带动农户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产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扶持和培育千家万户的乡村农业小龙头、小巨人,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之间稳定、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水平,有效带动农民增收。突出有机认证、品牌创建两个环节,持续抓好“三品一标” 申报认证工作,建立山地鸡、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创响一批特色农业品牌。突出乡村、休闲、自驾、高端的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游、自驾游,重点推进15个旅游示范村建设。

全力以赴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提速推进“五网”建设,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基础设施对现代化建设的支撑能力。全力以赴提速综合交通网建设。全力保障大临铁路、云临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大临铁路年底建成通车。完成公铁联运连接线建设,实现高速公路和铁路的无缝换乘。开工干山至火车站道路、火车站站房建设,力争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美丽公路”建设300公里,完成161公里国省干道“美丽公路”建设,全面有效提升乡村公路通行质量。力争云保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昔归至云县高速公路、云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全力以赴提速水网建设。完成晓街河水库、刘家箐水库至幸福连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杨家村水库建设,实质性开工建设岔河水库、佛应山水库。加快推进茂兰河水库、马街河水库、勐底河水库3座中型水库,石头寨水库、河中水库、石板桥水库3小(一)型水库和澜沧江流域干流水资源开发利用引调水工程、刘家箐水库至爱华镇勐勐连通工程前期工作进度。开工建设幸福勐底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淘金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对绿荫塘水库等5座小(一)型水库进行加固除险,对乡村坝塘沟渠进行清理修复。全力以赴提速能源网建设。确保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110千伏田心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实现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一期)云县段通气点火,积极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提速现代物流网和信息网建设。完善县、乡(镇)、村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数字云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网络延伸覆盖,积极争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实现4G网络全覆盖,建设5G 网络,提速“智慧云县”建设。

全力以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统筹“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园区”“鲜花盛开的村庄”建设,突出“美”的内涵,补齐“美”的短板,把云县建设成为最美丽的地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三大保卫战”,巩固提升水、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成果,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严格规划管控和执行,严格依法管地用地,确保规划的刚性约束,持续开展“两违”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化解违法用地存量。强化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严厉打击砂石资源私挖乱采行为,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确保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继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以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和项目为载体,加大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

(六)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开放

聚焦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主题,全面融入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五大重点行动,力争30项支撑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着力提升特色资源转化能力,为云县的可持续发展打基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9以上深化财税金融、国有企业、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险、殡葬农村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细化公墓陵园具体政策措施,实现12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快审批速度,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耗时长、来回跑的问题。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落实企业减负措施,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按照“一企一策”,加大对困难企业尤其是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帮扶解困力度。积极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做到能偿尽偿、能清则清、能早则早。以“一部手机云企贷”为抓手,缓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调整公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无权力。积极探索“一颗印章管审批”。强化诚信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好差评”“红黑榜”制度。全方位参与临沧市对缅开放合作,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产品走出去。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村不动产进行确权登记颁证。

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推进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教育设施软硬件投入,加快推进城区学校增量扩容,完成县城第二完全小学建设,实现第二完全中学秋季招生入学,启动涌宝完小搬迁项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提质发展,全力突破高中教育质量的“瓶颈”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重视幼儿学前教育,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稳定在85以上。加大卫生防疫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云县建设,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推“三医”联动改革。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满足不同人群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抓紧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采取创建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自主创业、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0.45万人。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继续巩固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成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关爱做到困难弱势群体政府兜底全覆盖。依法依规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法治云县建设,扎实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并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及食药品、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事故处置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慈善事业、残疾人服务等制度,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民生问题。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切实开展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优待抚恤等服务管理工作。着力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广播电视、文化体育、居家养老、困难救助等各项工作,认真办好10件惠民实事,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八)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经济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抓实稳投资工作按照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原则,执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处级领导挂包、一个责任部门牵头、一个工作专班保障、一套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的“五个一”机制,紧紧围绕全县重大项目谋划、重大项目储备、重大项目申报、重大项目争取和重大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积极协调、指导重大项目的资金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等)、项目储备、要素保障、前期手续、建设推进、调度入统和检查督导等工作,积极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重大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及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三化”建设方面重大项目,营造出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谋划项目、推动项目、争取项目的体制机制和良好工作氛围。今年要重点推进县委、县政府确定的48个重大项目,确保完成投资48.67亿元。其中:在建重大项目19个,总投资192.7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0.43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9.1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24亿元;重大前期工作项目19个,总投资361.77亿元。

(九)全力以赴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以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点站位、立足长远,把云县放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特征中去谋划,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中找准云县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编制引领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高水平的五年规划,绘就云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上国家、省、市规划是硬道理”的原则,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着力补齐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教育卫生等领域突出短板。力争“十四五”期间投资项目在1000个以上,投资规模在1500亿元以上。同时,积极做好向上汇报争取工作,力争云县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盘子。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成果,认真践行云县干部作风建设16条把跨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1.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

2.云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表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