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云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解读


来源:云县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2-07-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7月14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的通知》(云县政办发〔2022〕42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依据

编制实施“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是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实现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临沧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二、《规划》意义和总体考虑

防震减灾是云县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编制实施“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是云县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的必经之路,是云县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促进防震减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从《规划》的框架看,全文共5章。第一章简要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及主要问题;第二章阐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章阐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第四章是重点项目规划布局,结合云县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实际提出四大重点工程项目;第五章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关于主要目标,《规划》对云县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提出到2030年,依托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大工程”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实施云县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对现有监测台站实施标准化、信息化升级改造和观测环境提升改造,实现地震观测自动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业务应用智能化,加快推进云县幸福忙峨骨干点升级改造为地下流体综合观测站建设及云县涌宝温泉监测站归类为流体深井观测项目建设;加密布局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终端,扩大地震预警信息服务面。一是云县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依托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大工程”之“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云县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全面实施完成全县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围绕新建高速公路、大中型水库大坝等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要求以及地震地质灾害防治要求,确保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继续实施云县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全面提升全县房屋设施抗震能力。二是云县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成果和信息资源,规范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拓宽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展监测台站防震减灾文化建设,依托台站建设防震减灾科普展室,建成本地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阵地。继续抓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与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每年上报两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认定。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员教育培训,推进全民防震减灾意识与素质提升。三是完成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项目(云县个建设项目实施)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事关国家防震减灾科技创新,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炙热的为民情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人民领袖的责任担当。

四、如何推动《规划》落实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强化统筹衔接、注重人才培养、开展检查评估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推进重点任务和工程顺利实施,确保《规划》目标完成。

  
    • 主办:云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
      滇ICP备05003111号
    • 承办: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9220056
    • 制作及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
      政务服务热线:0883-3211423
    • 滇公安网备:53092202000102号
      运行维护:云县政府信息中心